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讓健康不再是「男」題 營養師推8營養素保肝、振雄風

2023/10/30 21:45

營養師表示,番茄中含有的茄紅素是抗氧化物質,對於男性的攝護腺問題有幫助;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0月28日是世界男性健康日,男女生理結構有所差異,所以在營養需求上也會有些許差別。營養師嫚嫚分享,為維護攝護腺與性方面健康,建議多攝取茄紅素、鋅、維生素E及B群;針對心血管,可以多補充含Omega-3的魚油、維生素D;男性也容易肝指數過高,平日建議多吃薑黃、膳食纖維來維護肝臟機能。

營養師嫚嫚在臉書專頁「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分享男性常見的健康問題以及所需營養,提供民眾參考。

茄紅素、南瓜籽保護攝護腺

嫚嫚表示,攝護腺也可以稱為前列腺,是男性特有器官,但隨著年齡增加,攝護腺的健康問題也會提高,例如:發炎、排尿困難、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及早調整飲食及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可幫助預防或延緩相關疾病。

茄紅素是抗氧化物質。鋅、維生素E這兩個營養素,男性國人普遍攝取不足;鋅有助於能量代謝,維生素E有助於維持血管健康。

茄紅素:常見於有番茄、木瓜、西瓜等。

鋅、維生素E:常見於南瓜籽當中。

鋅、B群維持「性」健康

嫚嫚指出,19-64歲男性早餐、午餐外食比例超過5成,營養攝取容易失衡,如果又有抽菸、飲酒、不運動等不良習慣,加上工作及生活上的壓力等因素,都會提高性健康問題風險。

鋅、B群都與體內營養素代謝及酵素活性相關,包括合成性賀爾蒙。但飲食中高度加工食品比例高,都會導致兩種營養素容易攝取不足。

鋅:常含於奇亞籽、牡蠣、松子仁、乾香菇等食物。

B群:常見於全榖雜糧類、豬瘦肉等食物。

營養師指出,鋅與體內營養素代謝及酵素活性相關,包括合成性賀爾蒙。常含於奇亞籽、牡蠣等食物;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魚油、維生素D「護心」

106-109年國民營養調查發現,19歲以上男性健康狀態如下:

●腰圍過大(>90公分)比例為47.2%。

●高血壓+高血壓年期比例為60.9%。

●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比例佔38.4%。

●高血脂症比例約為30%。

嫚嫚說明,肥胖及三高問題正在侵害男性的心血管健康,想要降低風險,建議及早控制體重,尤其是腰圍過大的男性,代表內臟脂肪量高,心血管疾病風險也更高。

魚油:含有Omega-3脂肪酸、幫助平衡飲食中攝取的脂肪酸比例,降低發炎反應。一週可吃2次青背魚類補充,像是鯖魚、鮭魚、秋刀魚。

維生素D:維生素D參與免疫、神經、肌肉調節,但19歲以上男性維生素D平均攝取僅達建議量一半,加上含維生素D的食物來源少,建議增加日曬機會,食物則可由日曬後香菇黑木耳等攝取。

薑黃、膳食纖維維護肝臟機能

嫚嫚表示,男性在職場打拼一段時間後,健檢經常會發現有肝指數高,或脂肪肝等問題,除了要減少熬夜、注意飲酒量之外,也需要減少飲食中精緻醣類及油炸食物攝取。

薑黃:有助於降低自由基攻擊,保護肝臟,維護肝臟機能;飲食中的來源有薑黃、咖哩。

膳食纖維:19歲以上男性平均膳食纖維攝取量約為17克,而每日建議攝取量為25-30克,飲食中的膳食纖維攝取量若能足夠,對於體重控制、三高預防、降低脂肪肝都能有幫助。但要注意的是膳食纖維的來源,建議最好是食物中的膳食纖維 (非補充劑);一天建議吃到3盤蔬菜、2-3個拳頭水果、全榖雜糧類、豆類,來維持足夠攝取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