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四大病毒回歸「診所爆滿」 醫:流感帶走不少小生命

2023/10/23 10:59

醫師指出,近期呼吸道病毒肆虐,導致兒科診所被擠爆。(圖片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從年初至今,防疫帶來的「免疫負債」仍在幼童與青少年圈子流行中。小兒科醫師表示,近期小兒科門診幾乎被生病的幼童擠爆,大家熟悉的流感、呼吸道融合病毒等病毒,全數回歸。同時小兒科醫師也透露,其中一種病毒奪走不少生命,呼籲符合疫苗接種資格者,盡快接種疫苗。

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於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分析,新冠疫情解封後,小兒科門診又恢復往年的熱絡,因為生病的寶包多到爆炸!「我們小兒科醫師熟悉的病毒都回歸了,如流感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腺病毒、副流感病毒。」同時巫漢盟醫師提醒,其中流感具高度傳染力,今年已奪走不少生命,建議符合疫苗施打年紀或資格的人按時施打疫苗,並做好個人衛生管理,才能避免感染。

巫漢盟醫師表示,感染這四種病毒的症狀表現都有些類似,但引起原因和治療方式不盡相同。更於「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分析這些常見病毒的特性。

醫師解析4大病毒特性,並說明預防方式。(圖片取自粉專「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流行性感冒病毒

首先巫漢盟醫師表示,流行性感冒病毒盛行於每年的10月到隔年2月間,是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但今年從五、六月一直流行到現在!最有效的預防方法是接種流感疫苗,今年也是針對兩種A型和兩種B型病毒株的四價疫苗,平時也須保持個人衛生清潔。

●呼吸道融合病毒(RSV)

接著巫漢盟醫師說明,今年入秋後類流感病童多,其中以呼吸道融合病毒比例較高,而且常常高燒好幾天。它算是感冒病毒之一,好發於2歲以下嬰幼兒,而早產兒因肺部功能較弱,感染後病症可能較嚴重,目前健保補助週數未滿33週的早產兒施打單株抗體疫苗,可減少重症及死亡率。平時爸媽也可帶孩子多曬太陽、勤洗手以做好預防。

●腺病毒

接著巫漢盟醫師說明,腺病毒是一種DNA病毒,它不具有外套膜,好發於每年2至3月,但今年的現在卻還很流行。腺病毒常見症狀包括連續高燒3到7天、伴隨上呼吸道症狀、結膜炎、腸胃炎等,由於它不具有外套膜,一般酒精無法徹底殺死腺病毒,須以肥皂確實洗手才可以!

●副流感病毒

最後巫漢盟醫師說明,副流感名稱與流感類似,然而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疾病,不過兩者病毒皆是RNA病毒。潛伏期約2到7天,症狀包括發燒、流鼻涕、咳嗽等,嚴重時可導致哮吼、支氣管炎、肺炎等。副流感沒有特效藥,採支持性療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