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0+男性看過來! 醫列各年齡重點:6、70歲多社交延緩認知退化

2023/10/24 07:31

許書華提到,鼓勵長者多出門參加里民活動,維繫人際關係,以延緩認知退化的速度。(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身體隨著年齡增長逐漸退化,因此不同年齡段的男性,需面臨不同課題,家庭醫學科醫師許書華指出,例如6、70歲階段的男性,因記憶力逐漸退化,因此會鼓勵多出門參加里民或社區的活動,維繫人際關係,並持續擴充新知,以延緩認知退化的速度。

許書華在臉書專頁「許書華醫師 陪妳寫日記」發文分享,據民國106年健保署統計顯示,從未使用健保卡的人口中,男性約是女性的2.5倍,因此可能代表當身體出狀況時,男性有較高機率不會對外求援,且不同年齡層男性身體的機能變化、生活作息可能形成的健康隱患。

●30歲:預防壓力、睡眠品質下降

許書華表示,該年齡段為打拼階段,通常會面臨壓力引發的落髮、睡眠品質不佳,以及因為工作加班,或是捨不得睡而熬夜等問題。不過熬夜將會對肝、腎臟形成傷害,並可能影響身體整體機能,進而較難控制血糖或血壓等。

此時身體仍處顛峰的狀態,許書華建議,可建立穩定運動的習慣,減少熬夜及過度勞累的情形,並找出適合的舒壓方式。此外,飲食上則避免重口味,盡量以天然食物為主。

●40歲:留意三高與代謝症候群

依據國健署統計,40歲以上的民眾,近4成有代謝症候群的問題,而該年齡段的危機,多源於30多歲輕忽引起,許書華舉例,如飲食作息不規律、沒有養成運動習慣,使得代謝症候群、糖尿病等問題慢慢出現。

許書華進一步解釋,40歲開始,男性開始面臨肌肉量流失,因此就整體身體比例而言,體脂率也會跟著提高,因此若是腰圍超過90公分的男性,通常有6成左右都是因為代謝症候群導致。

若要維持身體健康,許書華提醒,男性可將腰圍維持小於90公分,女性腰圍則建議維持在80公分以內,養成固定3年1次健康檢查,並留意三高指數、尿酸指數、以及體脂肪率等。而飲食上則減少高油、高鹽跟高糖食物攝取,多補充高纖與高鈣,適量補充綜合維他命。另外,也可多做有氧運動,或是依照身體狀況進行重量訓練,以增加肌肉。

●50歲:增加癌症項目的篩檢,密切掌握身體變化

若長期輕忽三高、代謝症候群等問題,且未做好慢性病控制管理,許書華直言,將可能開始出現心血管疾病、痛風,或是腎功能下降、攝護腺肥大等問題。

至於該階段的健康檢查項目,許書華建議,應留意腎功能及攝護腺功能,並增加癌症的篩檢,尤其是男性好發的大腸癌、肺癌、口腔癌等,密切關注身體的變化。

●60、70歲:多運動與社交,保持身心愉悅

該年齡段為接近退休的年紀,許書華提及,身體會明顯感到機能下降,因此應持續留意癌症相關檢查,並特別預防因三高引起的重大併發症,如心肌梗塞、心血管等問題。

此外,該年齡段可能會慢慢出現記憶力退化、認知功能下降,甚至是失智症等問題,許書華表示,目前台灣65歲以上的長者中,約15位中有1位患有失智症,因此鼓勵長者多出門參加里民或社區的活動,維繫人際網路的活躍,並持續擴充新知,以延緩認知退化的速度。

許書華補充,60歲後也需留意骨質疏鬆及肌少症,建議持續穩定的運動,保持身體靈活度,維持肌肉量,也可延緩年老失能的情況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