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有效減重且保有良好代謝 醫:吃夠蛋白質、進行碳水循環

2023/10/20 18:05

醫師指出,減重過程中,有吃夠蛋白質與進行碳水循環,既不會讓代謝降太多,肌肉也不會減少太多;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減重的方法是真的有用或只是以訛傳訛?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分享,在門診不時會聽到「是不是沒吃到基礎代謝率才沒瘦」,這種很矛盾的問題,其實瘦不下來與沒吃到基礎代謝率不相關,飲食問題才是箇中關鍵,如果減重過程中,有吃夠蛋白質與進行碳水循環,既不會讓代謝降太多,肌肉也不會減少太多。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指出,一篇「沒吃到基礎代謝率」的研究,讓受試者每天只吃極低熱量飲食600-800大卡熱量的食物來減重,2個月後他們雖然快速減去20公斤,基礎代謝率僅僅從1978大卡降為1776大卡,甚至因為蛋白質有吃夠,肌肉減少的程度不到1公斤。

蕭捷健說明,由研究結果可以知道「新陳代謝率不是一刀切」,不是吃得比基礎代謝率的熱量少一點,代謝就崩盤式地下降。吃超過基礎代謝率,飢荒解除, 代謝就會回到正常的水平。影響新陳代謝的因素包括:身體組成、體重(人體中的肌肉量和脂肪組織的數量)、年齡、遺傳(目前找不出確切原因)、性別、荷爾蒙。

減重不讓代謝降太多這樣吃

蕭捷健說,減重時會攝取比需求量再少一點的熱量,只要吃夠蛋白質與進行碳水循環,就能讓代謝下降少一點。

●吃夠蛋白質:要促進代謝,一個是運動,一個是吃正確的食物,尤其是蛋白質。蛋白質比較難被人體分解和消化,比其他營養素,需要多達35%卡路里去消化,產熱效應非常高。

●進行碳水循環:碳水循環中的高碳日吃下不少澱粉,可以讓身體解除低碳日造成的饑荒警報,回復代謝率,加上適度運動,讓身體達到高碳日增肌,低碳日減脂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