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本土登革熱+32 個案分布14行政區多點散發

2023/10/18 22:36

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當出現登革熱個案時,實施化學噴藥能快速減少環境中帶病毒的病媒蚊數量。(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高雄市今(18)日新增本土登革熱32例(累計892例),個案分部在14個行政區多點散發,其中,感染源可能為台南者共9例,分別為內門3例,鳳山及湖內各2例,苓雅、旗山各1例;社區群聚衍生14例,分為鳳山5例,三民及小港各2例,楠梓、苓雅、前鎮、鼓山、阿蓮各1例;單點新增個案共9例,分別為鳳山及及小港各2例,楠梓、前金、三民、大寮及茄萣各1例。

衛生局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病」、「環境病」,當出現登革熱個案時,實施化學噴藥不僅能快速減少環境中帶病毒的病媒蚊數量,也能降低疾病傳播風險,而為有效防範登革熱疫情擴散,落實疫調採檢、孳生源清除及噴藥滅蚊3合1防治工作是必要的緊急防治手段。

當社區發生登革熱疫情,表示環境中已有帶病毒的成蚊,儘速進行室內外噴藥滅蚊及孳生源清除,避免蚊子繼續叮人吸血傳播病毒,是必要的緊急防治措施,且具有時效性、迫切性。

中央疾管署指引規劃48小時內須完成疫調至緊急防治,因此只要接獲確診資訊,防疫團隊就須盡快繪製防治圖、動員前往家戶張貼緊急防治通知單,搶時效執行防治措施,如需請假證明的市民朋友,可於緊急防治當日向現場防疫人員提出,呼籲市民朋友全力配合防疫,共同防範疫情擴散。

衛生局也提醒,現階段氣溫仍為病媒蚊活躍的時期,請民眾不可掉以輕心,仍應持續留意住家室內外環境,加強巡視室內外是否有潛在的孳生源,積水的屋簷排水槽、頂樓未加蓋儲水桶、地下室積水等,並積極澈底清除,才能有效預防病媒蚊孳生。

如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疑似症狀時,務必儘速前往高雄市558家登革熱整合式醫療合約院所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活動史,亦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

落實疫調採檢、孳生源清除及噴藥滅蚊3合1防治工作是必要的緊急防治手段。(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防疫人員持續在登革熱高風險社區查獲病媒蚊孑孓。(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提醒登革熱噴藥須搶時效,以杜絕病媒蚊傳播病毒,造成社區群聚感染。(高雄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