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打排卵針憂副作用?醫:腹脹、噁心短時間能緩解

2023/10/19 20:36

醫師說明,排卵針劑有黃體生成素(LH)成分,施打後可能會出現腹脹噁心等副作用,不過通常症狀輕微,且短時間內就能緩解;圖為情境照。(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做試管嬰兒時,為了能有更多成熟卵來和精子做結合、培養成胚胎,多數情況下會施打排卵針,以增加成熟卵子數。有些人會擔心施打排卵針的副作用,對此,茂盛醫院說明,排卵針劑有黃體生成素(LH)成分,施打後可能會出現腹脹噁心等副作用,不過通常症狀輕微,且短時間內就能緩解。

茂盛醫院指出,打排卵針的目的是為了增加成熟卵子數,也是最有效能讓濾泡發育成成熟卵子的方法,但其實並不是每個人都一定要打排卵針,例如使用口服排卵藥來誘導排卵也是一種選擇。現在還有長效型排卵針能減少施打排卵針次數,醫師可以根據患者的年齡、基礎卵泡數(AFC)及卵泡庫存量(AMH)打造個人化治療,制定最關鍵的刺激排卵治療方針。

打排卵針的副作用與禁忌

茂盛醫院表示,排卵針劑成分以促濾泡刺激素(FSH)為主,同時有黃體生成素(LH)成分,施打後可能會出現腹脹、骨盆疼痛、胃部不適、噁心、頭痛、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及乳房脹痛等副作用,不過通常症狀輕微,且短時間內就能緩解。僅極少數人會因為荷爾蒙刺激,出現卵巢過度刺激症候群(OHSS),發生腹脹、腹痛、口渴、噁心想吐、尿量減少、呼吸困難等症狀,大部分患者在1-2週內就會恢復,若症狀較嚴重則需住院治療。

茂盛醫院提醒,在施打排卵針的期間,夫妻仍可以繼續同房,飲食上則需避免生冷、辛辣、炸物等較刺激的食物,也不要過度補身體或暴飲暴食,以免影響卵子品質。另外,在試管嬰兒療程施打排卵針後,由於排卵針劑會刺激濾泡,可能會因為濾泡成熟後出現腹脹,這時候要避免做較激烈的運動,避免發生卵巢扭轉,也要避免擠壓腹部的運動以免跑卵,建議打排卵針期間以低強度運動為主。

更多試管嬰兒相關資訊,可上茂盛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