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媽媽愛煮藥膳湯 竟致小五女童月經早報到

2023/10/15 10:32

中醫師表示,藥膳滋補火鍋並非人人都能吃,因而自己是否適合進補,這還要看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媽媽經常喜歡抓一把藥材來煮煲湯,不料小朋友的荷爾蒙提早被啟動,導致小五就來月經,中醫師建議,改吃一些比較涼的食物,雖然已經發育,還是有長高的可能。她也呼籲,補湯重點還是要看體質,給全家人小朋友吃的宜用平性藥材。

中醫師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指出,吃火鍋上火的原因包括湯料或調料的辛辣,一般來說,四川紅湯火鍋最刺激,辣椒、花椒、大料等一系列辛辣配料全在鍋底。吃這個火鍋雖然相當惹味,但是由於過於刺激,吃多了常會使脾胃消化功能失調,內生燥熱濕邪,繼而出現上火,如咽喉腫痛、牙齦腫痛、口角糜爛、嘴唇燥裂、口腔潰瘍、腹痛、腹瀉等。

另外,吃火鍋不少人愛以羊肉、牛肉、狗肉等高熱量食物為主,殊不知這些食物多偏溫性,以羊肉為例,羊肉補血壯陽,屬於大熱之品,因而吃了羊肉,人會渾身暖和。但是如果內熱較盛的人,吃了羊肉就會有上火的跡象。

余雅雯提醒,秋冬季節許多人會在湯底裡加點藥材,一來養生進補,二來去除食物腥氣,因而滋補火鍋深受大眾歡迎。然而,這些藥膳滋補火鍋並非人人都能吃,因而自己是否適合進補,這還要看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