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戴活動式假牙不適應怎麼辦? 醫點出2個日常須知

2023/10/11 12:34

醫師建議,先了解初期配戴活動假牙,可能產生的不適應症狀,像是有異物感、因口內裝置而感到噁心及唾液分泌量變多等;再來初期若覺得咀嚼不方便,需要特別留意,咬合受力是否平均;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行的咬合功能重建治療很多元,不過仍有不少長輩會考慮以配戴「活動式假牙」改善咀嚼力,但戴上後不適應怎麼辦?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建議,先了解初期配戴活動假牙,可能產生的不適應症狀,像是有異物感、因口內裝置而感到噁心及唾液分泌量變多等;再來初期若覺得咀嚼不方便,需要特別留意,咬合受力是否平均。

范綱信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發文指出,活動式假牙療程的綜合評估包含患者需求、生活條件、診療後的口內裝置使用情形等,能理解長輩們選擇活動式假牙的原因,但希望大家能進一步了解,配戴活動假牙之後,日常生活可能會發生的變化和需要配合的事宜。以下為2個日常須知:

1.了解初期可能產生的不適應症狀

范綱信表示,評估活動式假牙製作階段,醫師會提醒患者可能的異物感問題,少數長輩會在配戴活動式假牙時,因口內裝置而感到噁心,這時候有可能就不適合長期配戴活動式假牙;多數患者在專屬的治療計畫下,都可順利完成活動式假牙裝戴,然而初期還是會容易因口腔異物,造成唾液分泌量變多,咀嚼習慣也需要重新適應,也可能有一點粘膜受力改變的潰瘍和疼痛感,這些都是正常的狀況,適應期因人而異,待咬合重新建立平衡關係後,通常就可改善。

2.初期若咀嚼不方便需要特別留意

范綱信建議,患者先不要著急或直接產生抗拒心理,初期可將不適感主動反映給主治醫師,醫師能共同討論出咬合建議。舉個案例,1名患者在初期裝戴活動式假牙時,覺得咀嚼當下,牙齦會異常痠痛,因此重新協助確認咬合受力是否平均,並請他先從較軟的食物開始練習咬合,進食外的其他時間,都不需要配戴活動式假牙,讓牙齦適時放鬆,進入第2個月,已經可以恢復正常的進食習慣,循序漸進的咬合訓練,一天中不裝戴活動式假牙的時間,應至少控制在8小時,讓牙齦可以得到更好的休息,這些都是活動假牙配戴過程中,非常重要的環節。

范綱信提醒,活動式假牙患者需與醫師更長期配合,定期回診調整假牙,全口/ 局部活動式假牙僅是安裝在牙齦上方的口內裝置,並沒有辦法如真牙或植牙,咀嚼過程同時刺激牙周細胞活絡,也因此,每年仍會出現牙周持續性萎縮,沒有定期調整活動式假牙,咬合密合度會受到影響,假牙鋼絲卡環也可能鬆脫,增加刮嘴的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