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齒該不該拔?何時拔? 專業牙醫給答案

2023/10/11 10:20

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牙科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蔡承熹提醒,智齒長年藏污納垢易反覆發炎,導致牙周病、蛀牙,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16至25歲最適合拔智齒。(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提供)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智齒到底該不該拔?何時拔?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牙科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蔡承熹表示,智齒(第3大臼齒)長在口腔上下顎最後方,長年藏污納垢易反覆發炎,甚至影響前1顆牙齒,導致牙周病、蛀牙,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16至25歲最適合拔智齒。

1名30歲男子左側牙齒疼痛延遲就醫,直到臉頰、脖子兩邊腫得像豬頭,才送醫急診檢查發現,男子左下智齒牙冠周圍因發炎感染,已併發蜂窩性組織炎,腫脹症狀若持續惡化,恐將連呼吸道都會阻塞,經緊急手術全身麻醉拔智齒,並切開左頸引流排膿,住院1週完成抗生素療程,病患才恢復健康。

另1名66歲男子到牙科診所例行性洗牙時,從X光影像發現右下智齒周邊有異常病灶,轉赴醫院診查,發現是3、4公分大小的囊腫,將未長出的智齒包覆住,為避免進一步造成顎骨破壞,醫師為男子全身麻醉刮除囊腫,並將智齒和鄰近已被波及的第二大臼齒一併拔掉。

蔡承熹表示,智齒約在20歲左右萌發完成,長年藏污納垢易造成反覆發炎,一旦免疫力降低,就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嚴重者恐危及生命,得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甚至全身麻醉進行手術清創。

他說,根據文獻記載,智齒未盡早拔除,有3%會在智齒周圍產生囊腫(俗稱水瘤)或良性腫瘤,一開始通常沒有症狀,卻會逐漸破壞骨頭,等到感覺疼痛腫脹,往往範圍已經很大,須全身麻醉才能手術處理。

智齒是不是一定要拔?蔡承熹認為,從預防醫學角度來看,最好在其他問題出現之前,最好就先行拔除智齒,過去研究發現,最適合拔智齒的年齡介於16至25歲,很多人因為智齒沒有症狀,就認為不用拔掉,往往等到齲齒、牙周病、囊腫或感染問題發生,才願意處理;但年紀愈大拔智齒,術後復原期也將相對拉長。

蔡承熹說,有研究指出,18歲智齒拔除手術,術後腫脹可能僅1、2天,但50歲就須4、5天的復原期,且有較高機率出現術後感染神經受損等併發症。

蔡承熹比喻,智齒就像人的高矮胖瘦,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有人智齒1、2分鐘就拔除,但有的需要把牙肉翻開,將牙齒切碎移除,較困難也花時間,需要專業牙醫師評估、確認智齒的狀況,才能順利拔除,如果還是不想拔智齒,他建議利用每半年例行性洗牙時,透過臨床或影像檢查持續觀察智齒情況,避免嚴重發炎狀況發生。

男子智齒疼痛延遲就醫,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經緊急手術全身麻醉拔智齒,並切開左頸引流排膿,住院1週才逐漸康復。(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