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壯男勤重訓想練大肌肌 操過頭右肩韌帶受傷手不舉

2023/10/01 11:35

槓鈴臥推如果姿勢錯誤、負荷重量太大,都可能導致肩膀疼痛。圖為情境照與內文人物無關。(中正骨科提供)

〔記者許麗娟/高雄報導〕35歲謝先生為練出傲人胸肌、鍛鍊肩背肌群,勤上健身房做重訓,卻因姿勢錯誤、暖身不夠,加上負荷重量太大,導致肩膀疼痛,痛到連手都舉不起來,就醫發現右肩盂唇撕裂合併肱骨水腫,復健科醫師林純如提醒,重訓前要充分熱身,注意姿勢,也不要過分操練,才能避免受傷。

高雄中正脊椎骨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林純如表示,近年健身、重訓蔚為風潮,伴隨而來的運動傷害也日漸增加,肩膀是重訓最常受傷的部位,其次是背部及膝蓋。不少人勤重訓練出大胸肌,卻因受傷而無法繼續重訓,胸肌很快萎縮下垂,自信心也跟著受挫。

患者勤做重訓因姿勢錯誤、負荷過重,造成右後肩盂唇裂傷合併囊腫(紅圈處)以及骨水腫(藍圈處)。(中正骨科提供)

林純如說,謝先生因訓練過度「操過頭」,造成肩膀疼痛,經核磁共振MRI檢查發現他右肩盂唇撕裂合併囊腫,以及肱骨水腫。

另38歲許先生到健身房練胸肌、背肌,臥推時槓鈴太重,造成右肩疼痛,檢查是右肩肱骨頭水腫。林純如說,臥推練胸肌,躺著將槓鈴往前推,接著上臂往後、往外的外旋動作,常造成肱骨和肩胛骨相互擠壓,導致肩膀受傷。

復健科醫師林純如指出患者過度重訓反造成右肩盂唇撕裂合併肱骨水腫。(中正骨科提供)

2名患者肱骨頭都水腫,林純如說,正常人骨頭表面光滑,但受傷骨頭的骨皮質凹陷,經由超音波導引 PRP (高濃度血小板)注射治療,將生長因子注射到受損部位,修復受傷的後肩盂唇,並在肱骨頭做骨內注射治療,治療後肩膀不再疼痛,也恢復重訓運動,不僅肌群長回來,也重拾自信。

林純如提醒,民眾做重訓,常缺乏暖身,姿勢不當以及槓鈴重量太重,造成肩膀關節、肌腱及韌帶的損傷,建議做臥推、肩推時,要注意正確的姿勢,另外要慢慢增加重量,不然負荷量超過自己可承受的重量,很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中正脊椎骨科物理治療師黃健修也說,重訓前要適當暖身外,正確姿勢配合呼吸的調整也很重要,另外先熟悉動作後再增加重量,初期可利用鏡子調整動作。配合飲食控制及適當的休息可增加運動表現,如有動作上問題或傷害都要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醫師為右肩盂唇撕裂合併肱骨水腫患者,進行超音波導引PRP注射治療。圖為情境照與內文人物無關。(中正骨科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