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男性痛風機率是女性6倍! 醫教「這樣吃」不踩雷

2023/09/29 07:30

醫師表示,普林飲食處處可見,但對於痛風者來說,高普林食物包含海鮮等,會在體內產生大量尿酸,並抑制其排出,必須特別注意;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痛風、尿酸高是國人常見的疾病之一,尤其男性罹患痛風的機率比女性多達6倍,維持良好生活作息之外,飲食部分更是控制痛風重點。金田勤耘聯合診所胃腸肝膽醫師楊子緯表示,普林飲食處處可見,對於痛風者來說,高普林食物包含酒類、海鮮、菇類、動物內臟及羹湯類等,會在體內產生大量尿酸,並抑制其排出,必須特別注意。

什麼是痛風?楊子緯在臉書粉專「胃腸肝膽楊子緯醫師/金田勤耘聯合診所」發文指出,痛風是一種關節炎,常因高尿酸血症引起,因為身體內累積過多尿酸,而其沉積在關節中導致引發發炎反應,造成關節紅腫脹痛。

楊子緯提醒,若想遠離痛風,建議可嘗試低普林飲食,乳製品(如牛奶、優酪乳等)、蛋類(如雞蛋、鴨蛋等)、全榖雜糧類(如白米、馬鈴薯、芋頭、冬粉等)、豆製品(如豆腐等)、蔬菜類(如菠菜、高麗菜等)、水果類(如蘋果、葡萄等)。但要注意,酒類、海鮮(如螃蟹、魚類、魷魚等)、菇類(如香菇)、動物內臟(如豬肝、雞肝等)及羹湯類(如肉湯等)這些高普林食材要多加留意。

國健署呼籲,痛風是尿酸結晶沉澱在關節處,所以會發生紅、腫、熱甚至像針扎一樣痛的現象,風險較高的因素包含家族遺傳、男性、年齡增長、有高尿酸血症、體重過重、飲酒過多等,如果已經發生過痛風狀況,飲食上除特別注意普林飲食攝取外,日常也建議少吃高脂食物、少喝肉湯、少吃內臟類、少喝酒及多喝水,避免持續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