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秋健康吃不長胖 營養師推「 這款月餅」熱量較低

2023/09/27 12:44

營養師指出,冰皮月餅的外皮是用糯米粉製成的,不須烘烤,熱量及脂肪相對較低;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中秋佳節即將來臨,親友聚會,少不了柚子、月餅和烤肉等應景的食物;但是如果不控制攝取量,可能會導致體重增加,臺北榮總新竹分院營養科營養師徐靖瑜,分享如何快樂吃不發胖。

徐靖瑜表示,月餅屬於高醣高油脂的食物,而市面上月餅琳瑯滿目,其中,冰皮月餅的外皮是用糯米粉製成的,不須烘烤,熱量及脂肪相對較低,建議大家可以選擇,同時可參考營養標示,選擇熱量約200大卡的月餅食用。

綠豆椪一顆約等於1.3碗的白飯,因此在食用月餅時可以減少白飯攝取量,並搭配清淡低油飲食,避免攝取過多的醣類及油脂,或是與親朋好友共享一顆,降低食用量。另外,吃月餅時搭配無糖茶飲,如無糖綠茶、山楂茶、普洱茶等,解膩並幫助消化。

應景的柚子營養價值高,富含維生素C,但吃了一顆柚子熱量就太多了,建議可與親友共享一顆柚子,一人約吃3-4瓣,熱量才不會攝取太多。

不管是柚子、月餅還是烤肉,營養師徐靖瑜建議大家控制食用份量並搭配運動,才可以歡樂過中秋體重不增加!(記者廖雪茹攝)

徐靖瑜指出,烤肉時肉類可依脂肪多寡來選擇,建議優先選擇魚類、海鮮,再來是去皮雞肉、鴨肉,最後才選豬肉、牛肉、羊肉,同時避免高脂肪的部位(五花肉、內臟、雞皮)及加工品(豬血糕、甜不辣、香腸),並搭配蔬菜一起食用,(如美生菜包肉、青椒肉串等)。

除了肉類與青菜外,烤肉也會出現澱粉類食材,選擇南瓜、全麥土司、地瓜等非精緻澱粉來取代白吐司,它們富含膳食纖維,可降低負擔,但食用量以1碗或2片土司為限,不要吃多;若民眾烤肉搭配月餅時,則建議避免澱粉類食材,以免增加過多的熱量。另外,市面上的烤肉醬大多高鹽、高油脂,建議可選用天然辛香料來醃肉以降低烤肉醬的使用,或是利用水果自製烤肉醬或沾醬降低負擔,味道更清爽。

不管是柚子、月餅還是烤肉,徐靖瑜建議大家控制食用份量並搭配運動,才可以歡樂過中秋體重不增加!

營養師徐靖瑜提醒,月餅屬於高醣高油脂的食物,享用時要控制食用份量。(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我的餐盤-烤肉版。(北榮新竹分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