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耳鳴合併頸部痠痛 恐是內耳受傷

2023/09/25 21:44

耳鳴患者,若有頸部痠痛時,應該就醫找出病因,以免傷害擴大;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網站)

文/陳建志、曾秉濤

在耳鳴門診中,大多數患者會同時抱怨頸部痠痛,疼痛從後腦勺開始,向下擴展到兩側肩膀或上背部 (膏肓處),以為是「氣血不順」或「頸頭症候群」,總想要接受按摩,或者尋求針灸、推拿或其它民俗療法,很擔心是否即將腦幹中風。

耳鳴性頸部痠痛症候群 可能與3原因有關

為何耳鳴會跟頸部痠痛密切相關呢?根據生理,聲波傳入內耳後,內、外聽毛細胞相互合作,啟動聽覺訊息,經由聽神經傳入腦幹。在向上傳遞的過程中,聽覺路徑不斷地交叉到對側,再從對側交叉回原側,最後到達大腦兩側的聽覺皮質。

原因1:聲源頸部反射

在自然狀態下,我們會反射性地轉動或調整頭部高度,去搜尋聲音訊息,或是迴避不想要聽到的聲音。一旦聽力受損,這種反射啟動,去搜尋「消失」的聲音,甚至專注於耳鳴,頸部肌肉處在緊張狀態,發生過勞,久了就會痠痛。

頸部聲源反射:頸部轉動試圖去尋找聲源。(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原因2:內耳傷害擴及前庭

過敏、發炎、動脈狹窄或阻塞,不僅僅傷害耳蝸,引起聽障及耳鳴,擴展到前庭或半規管,該側前庭訊號變弱,人體以為地面正向另一側傾斜,頸部肌肉收縮,出現矯正性地偏斜,以維持平衡。

內耳傷害擴及前庭,引起頸部偏斜反應。(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原因3:蹄系短路效應

頸部肌肉痠痛,刺激肌膜(位於肌肉周圍)內的本體感覺受器 (感受頭部位置),大量的感覺訊息經由後方脊髓向上傳遞,進入腦幹,通過位於橋腦的內側蹄系時,恰好「短路」,傳進外側蹄系內之聽覺神經路徑,產生雜訊,這種耳鳴其實是「腦鳴」。

蹄系短路效應:大量頸部肌肉訊號,在橋腦處,從內側蹄系傳進外側蹄系,進入聽覺神經路徑。(陳建志、曾秉濤提供)

先釐清內耳受傷範圍 再找出聽損病因

建議耳鳴患者,若有頸部痠痛時,應該先正確就醫,確認內耳受傷範圍,進一步找出聽力受損病因,例如噪音傷害、中耳炎、聽小骨硬化、自體免疫疾病、動脈病變、聽神經瘤等,對症治療。

最後才會是口服肌肉鬆弛劑或處方物理治療,合併姿態矯正,避免頸部肌肉過勞;患者不要長時間低頭操作3C產品,多管齊下,讓耳鳴變小或消失。 (作者皆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 )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