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網紅跳水後載浮載沉 急診醫提醒安心跳水2原則

2023/09/19 20:44

醫師提醒,在挑選跳水前,一定要檢查跳水環境是否符合:能清楚看見池底、水深至少200公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前《英雄聯盟》HPS前教練「基隆東」,於節目錄製跳水活動時,疑似頭部撞擊泳池底部,在水中載浮載沉,一開始眾人以為是娛樂效果,後來才意識到不對勁,緊急聯絡救護車施救,今(19日)已出院;急診醫師翁梓華提醒,在挑選跳水前,一定要檢查跳水環境是否符合:能清楚看見池底、水深至少200公分,才能快樂享受跳水,安全回家。

翁梓華在臉書專頁「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發文指出,正值秋高氣爽,比起烈日當空的盛夏,更多人會選擇現在投入水上活動,甚至有部分年輕人為了追求刺激,會選擇跳水等更有挑戰性的活動,但其實跳水是高危險活動,可能會導致肝臟脾臟破裂、頸椎壓迫,更嚴重會終身意識清楚但四隻癱瘓。

翁梓華表示,很多人應該會有疑惑「跳水的泳池或地方設有那麼多的限制」,明明看電視節目、運動競賽中,上台跳水的人都能輕鬆優雅入水,自己跳卻跟想像中不一樣,並分享他小時候自身經驗,不過是從池邊跳入水中,身體「平面」式的著地,身體竟整整痛了3天才好。

跳水可能造成的傷害時間點

●跳水與水面撞擊的瞬間:水雖然是流體,但因為其具有不可形變性,如果瞬間撞擊,對於人體的傷害,就像是以同樣的速度撞牆一樣,如果是以10米高跳台為例,單就重力加速度計算,入水的瞬間速度相當於是直接以50公里/小時的速度直接撞向水面,汽車50公里/小時撞上牆壁都可能會導致身體內出血,更不要說是肉體以這樣的時速撞擊水面,醫學上,跳水撞擊水面後導致肝臟脾臟破裂的個案大有人在。

●入水後撞擊地面的瞬間:另一個不可忽略的是水深,由於水的介質跟空氣不一樣,導致光會折射,因此沒經驗的人判定水深常常會誤判,而跳水的衝擊力道入水後,需要有一段距離才能將速度降為零,像是基隆東的攝影團隊,推測應該就是誤判水深,導致基隆東入水後頭直接觸底,導致頸椎受傷,而最常見的頸椎受傷就是壓迫性骨折,然而頸椎的孔洞相對狹小,很容易導致頸椎壓迫,嚴重會終身意識清楚,但四肢癱瘓。

醫師指出,入水後撞擊地面的瞬間,導致頸椎受傷,而最常見的頸椎受傷就是壓迫性骨折,然而頸椎的孔洞相對狹小,很容易導致頸椎壓迫;右為基隆東。(圖取自基隆東臉書)

跳水場地選擇兩個原則不可少

翁梓華強調,如果真的想要跳水跳得安心,一定要先行檢查跳水環境要符合以下的條件:

●要能清楚看到池底才是安全環境:很多的池塘或水潭,因為光線折射,可能會讓人看不到一些石頭,這時候一定要先下水檢查,確認整體環境安全才行。

●水的深度至少200公分水深以上才安全:考量到人的身高,以及重力加速度,美國研究,建議至少要300-360公分以上才足夠安全,但考量到台灣符合這樣的環境太少,至少一定要有200公分以上,才可以執行跳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