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9項指標速測男性更年期! 醫:4因素要注意

2023/09/19 20:00

醫師表示,男性40歲後不只體力下滑,若出現性慾低落、情緒變差、生活感到無趣、工作狀況表現不佳等9項懷疑指標,最好進一步就醫檢查診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更年期是男女性必經的人生階段,但該如何知道自己已更年期?維尚泌尿科診所院長白彝維表示,男性40歲後不只體力下滑,若出現性慾低落、情緒變差、生活感到無趣、工作狀況表現不佳等9項懷疑指標,最好進一步就醫檢查診斷。另外,有4個因素恐讓男性更年期提早發生,包括睪丸受損、病毒與細菌感染、壓力、酒精,值得特別留意。

白彝維在臉書粉專「維尚泌尿科診所」發文指出,男性若出現性慾低落、缺乏活力、耐力不足、生活感到無趣、情緒變差、勃起硬度不如從前、體力變差、飯後容易打瞌睡、工作狀況表現不佳,其中,只要出現性慾低落、勃起硬度不如從前,或是其他7項指標有3項符合,都最好進一步就醫確認身體狀況。

疲勞、易焦慮 恐是睪固酮低下

白彝維說明,更年期並不是只有女性才有,男性也會發生,通常在35歲過後,睪丸分泌的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會逐年下降,初期對身體並不會有影響,但隨著睪固酮濃度下降至低於400ng/dl時,就會開始影響性慾、活動力下降、不易專注;低於250ng/dl時,即稱為睪固酮低下。

睪固酮低下的男性通常會有一些症狀,在生理上容易疲勞、做事提不起勁、熱潮紅或甚至性慾減退,甚至在心理上面可能就會有容易焦慮、憂鬱及易怒,但大部份男性會誤以為是工作壓力太大,反而忽略是健康狀況需要留意。

別自行停藥及規律的運動及作息

白彝維強調,目前男性更年期在治療上,以睪固酮補充療法為主,且需要使用3到6個月才會有明顯的改善,千萬不要自行停藥,應該遵照醫師的指示,才能盡快改善男性更年期症狀。

白彝維提醒,雖然男性更年期屬於正常生理現象,可透過規律運動刺激睪丸,增加睪固酮的分泌,並且不要讓身材過胖,都能有效延緩睪固酮降低。但如果發現前述行為療法沒有改善的話,最好還是儘速就醫,由專業的泌尿科醫師評估才能安全把關身體狀況,若需要添加營養補充品也建議和醫師討論過後再服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