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吃法、多蔬食 中秋烤肉無負擔

2023/09/18 18:08

中秋烤肉季展開,營新醫院營養師沈碧鳳建議,吃得應景又符合健康原則,可採替代吃法,多蔬食,讓烤肉較無負擔。(營新醫院提供)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中秋烤肉季展開,營新醫院營養師沈碧鳳建議,吃得應景又符合健康原則,可採替代吃法,多蔬食,讓烤肉較無負擔。

沈碧鳳指出,烤肉多以肉為主題,應選用低脂的肉品,如去皮雞腿、花枝、魚類、瘦肉。避免高膽固醇食材,如柳葉魚、雞心等。食材挑選以自然、新鮮、少加工、少再製品為原則,如甜不辣跟豬血糕都屬於加工食品,油脂含量較高,也不應該攝取太多。

此外,搭配大量新鮮蔬果,讓腸道更健康,蔬果內含豐富纖維質可增加腸胃蠕動,降低致癌物質在體內停留時間,所以烤肉的同時應多選擇蔬菜類的食物,增加纖維攝取量及飽足感的同時,也可減少肉類食物的攝取。

她建議DIY自製健康烤肉醬,烤肉時不可避免的要塗上烤肉醬,可利用自製清淡的健康低卡烤肉醬來燒烤:以日式醬油加入蒜、蔥、薑末、糖、開水調勻即可。如果沒時間自行準備而得使用市售烤肉醬時,可利用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開水來稀釋,以減少鈉攝取量。

另,月餅所含糖及油脂成份極多,建議淺嘗即可,如若想在飯後吃下一份建議食量的月餅,則正餐需減少1/4~1/3碗飯量,或取代飲食計劃中的一份點心食用;另外月餅油多,所以正餐菜餚的烹飪,盡可能採用低油或無油方式,以平衡油脂的攝取量。

沈碧鳳表示,烤肉最好將生食與熟食分開,並使用不同的餐具挾取,以避免引起腸胃的不適。食用月餅後應以開水、茶品(無糖綠茶、烏龍茶等)、檸檬水解渴,也可以去除油膩感、幫助消化。多利用應景的水果,如柚子、桃子、梨子作飯後甜點。雖然柚子含有豐富的纖維質、維生素C,不過兩片柚子約165公克就有60大卡,一天最多吃半顆柚子就達到足夠攝取量,最重要的別忘記隨時動一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