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關係照妖鏡! 逾8成同志不曾和家人聊長照

2023/09/18 14:49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發布「台灣同志與家庭照顧調查」,發現有9成的同志不曾和家人討論自己未來的照顧需求,而對於父母的長照規劃,也有超過8成沒有和家人討論過。(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超高齡化社會即將來臨,對於同志族群而言,不論是自身老化或作為照顧者,長照帶來的問題更加複雜,不單是醫療或照護,更涉及家庭成員間的關係與互動,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今發布「台灣同志與家庭照顧調查」,發現有9成的同志不曾和家人討論自己未來的照顧需求,而對於父母的長照規劃,也有超過8成沒有和家人討論過。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透過網路問卷調查,從1050份有效樣本進行分析。該協會老年男同志小組成員楊智鈞說,分析報告顯示,有高達9成的受訪者從未和家人討論過自己未來的照顧需求,而在父母的長照規劃方面,有超過8成的人沒有進行過共同討論。

對於父母未來的長照需求,有3成8的人沒有具體的計劃或行動,約有2至3成有相關的儲蓄和保險規劃,不到2成的人曾與家人共同討論或規劃。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完全出櫃者」有33%表示擔心成為照顧者後可能與家人發生衝突,而「完全未出櫃者」更有80%擔心與家人發生衝突。

協會社工主任鄭智偉指出,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當家人開始有照顧需求時,現有的親子關係和溝通模式可能會受到極大的挑戰和衝擊,此外調查也發現,獨子與單身更容易成為照顧者,而同志有出櫃,未來的照顧衝突會較少。

關於自身未來的長照安排,調查顯示,有近4成的人進行了相關的保險和儲蓄,但僅有1成的人曾與家人討論過照顧方案。而當自己成為被照顧者時,有近80%的女性受訪者希望能夠由相同性別的照服員提供照護,而在男性受訪者中,也有55%更偏好由同性別的照服員提供照護。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創會理事長喀飛指出,長照是全民共同面對的議題,需求貌似相同,但細節差異甚大,因為同志的生命經歷、社會處境不同,長照議題容易成為家庭關係的照妖鏡,包括和父母的關係、互動的模式、手足間的關係等,都會在家庭出現長照需求時,把過去以來累積的家庭糾葛重新召回、甚至強烈浮現。

鄭智偉說,希望未來能建立更多的互助網絡,培養具備同志敏感度的長照工作者,以提供更全面的身心健康支持,同時也呼籲社會營造更友善的氛圍,政府在制定長照政策時,更應把不同背景和性向的家庭需求納入考量。

已婚女同志瞿欣怡也分享自己照顧媽媽的經驗,她表示,當自己真的成為照顧者後,才會知道事前的溝通與準備非常重要,例如是否有足夠的經濟能力支應,若有兄弟姐妹應如何分工等,事前規劃才能減少未來的衝突與摩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