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旬男右側腰痛越忍越痛更血尿 檢查才知已結石

2023/09/17 16:03

50歲江先生某天突然右側腰痛,原以為只是一時不適,但疼痛卻持續不斷,更出現血尿。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50歲江先生某天突然右側腰痛,原以為只是一時不適,但疼痛卻持續不斷,更出現血尿。就醫發現右側腎臟有1顆1.5公分的結石,合併腎臟積水。所幸在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後已可回職場工作,維持日常生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戴盟哲指出,尿路結石是泌尿系統常見疾病,人體尿液經由腎臟產生後,會通過輸尿管、膀胱、尿道而排出體外,當尿液內出現結晶沉積,容易形成尿路結石。多數結石都是從腎臟產生,再順尿液前往輸尿管、膀胱。

尿結石盛行率約10%,好發於有家族史、高鈣高鈉飲食、水分攝取過少、代謝性疾病、缺乏運動、高壓力生活的病人。常見症狀包括疼痛、血尿及泌尿道感染。治療腎臟結石的方法包括體外震波碎石手術、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及經皮腎造瘻取石手術,會根據結石大小、形狀及位置選擇最適合的手術。

戴盟哲說,軟式輸尿管鏡碎石手術是一種侵入性但無傷口的治療方式,將軟式輸尿管鏡由尿道進入到膀胱、輸尿管到達腎臟,搭配前端270度彎曲,讓醫生在腎臟內尋找到結石後,再使用高能雷射將結石擊碎成粉末。術後病人不需特別休養,即可回到日常生活,也可以降低感染、出血和腎臟損傷等風險。

戴盟哲建議有過尿路結石的病人除定期追蹤,更要攝取充足水分,飲食需注意控制鈣、鈉與蛋白質攝取,避免高尿酸飲食,多吃水果、蔬菜和全穀物。戴也提醒民眾限制咖啡、茶和巧克力等氧化物攝取,並保持適當運動減少結石的復發。若出現結石一定要儘早就醫,並與醫生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戴盟哲醫師說,尿結石好發於有家族史、高鈣高鈉飲食、水分攝取過少、代謝性疾病、缺乏運動高壓力生活的病人。(北市聯醫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