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清傷口堅用生理食鹽水? 醫「變通法」避免錯過良機

2023/09/17 11:33

讓可見髒污沖洗到完全看不見,是傷口換藥的關鍵。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清理傷口該用生理食鹽水嗎?」這是不少民眾會有的疑問,對此,長庚醫院助理教授級整形外傷科主治醫師朱育瑩於臉書粉專「整形外科醫師朱育瑩的手札」發文指出,讓可見髒污沖洗到完全看不見,是傷口換藥的關鍵,國外文獻顯示,自來水、蒸餾水、冷開水(煮沸過)及生理食鹽水,對傷口癒合能力、感染率未有顯著差異,目前刊登於國際知名文獻綜述期刊《Cochrane data 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

傳統認為生理食鹽水是等滲透溶液,不會干擾正常癒合過程,故被視作傷口清潔的首選。一般自來水也常被用來清潔傷口,較易取得、高效且具成本效益,但部分人士質疑,其未經嚴謹煮沸消毒措施,是否真的可用。

根據國外研究〈水對於傷口清潔〉(Water for wound cleansing)顯示,自來水、蒸餾水、冷開水和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癒合能力和感染率多半未有顯著差異;都有一定除汙、降低感染功效,部分雖待更多研究佐證,重點在於「受傷後不用匆忙去買生理食鹽水,而錯過清洗傷口的良機」。

在郊外受傷時,周邊如果沒有更乾淨的水源,可用有流動的山泉水暫時清洗傷口。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未有更乾淨水源 流動山泉水聊勝於無

換言之,朱育瑩表示,只要旁邊有水龍頭、冷開水、蒸餾水、礦泉水,甚至是在郊外受傷,現場若沒有更乾淨的水源,流動的山泉水亦可。傷口換藥的關鍵是「讓可見的髒污沖洗到完全看不見的程度!」

該研究搜尋各大醫學資料庫、納入使用不同類型的水,例如自來水、蒸餾水、冷開水清潔傷口的隨機對照試驗,且與生理食鹽水比較。13項試驗在不同國家進行,大部分是印度與美國,涵蓋2504名參與者、年齡層落在2-95歲,可能歷經開放性骨折、手術傷口、創傷性傷口、肛門裂口和慢性傷口。

朱育瑩另提醒,若眼睛有髒汙跑進去或被化學性物質噴濺,一樣也「不要堅持」什麼生理食鹽水,打開水龍頭就沖,「等到買來時,眼睛也差不多被腐蝕到瞎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