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中風更要練習吞嚥 治療師授秘訣:坐著或仰起60度進食

2023/09/08 21:00

語言治療師提到,中風影響肌肉控制能力,有些人會出現進食吃力,甚至經常嗆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風除了會影響肢體活動外,也會引起吞嚥障礙!語言治療師表示,腦中風影響肌肉控制能力,除了可能行動不便外,也可能覺得進食吃力,甚至經常嗆咳,因此透過吞嚥訓練,減低食物吸入氣管。除了尋求語言治療師協助,在家的日常訓練也十分重要,應注意患者安全,並以循序漸進原則,讓能力慢慢回復,務必讓病人坐著或確保身體仰起至少60度以上,並以枕頭墊起肩膀,維持頭部前傾,讓病人不會嗆咳。

語言治療師在臉書專頁「思比語言治療所」與診所專欄發文分享,患病讓行動不便外,也可能因為吞嚥障礙沒有辦法安全進食,喪失享用美食的樂趣,導致營養不良,甚至造成吃東西或喝水容易嗆到,因而導致吸入性肺炎,對患者自身的健康以及照顧者而言,無疑又多了另一個重大的打擊,因此吞嚥訓練目的在於促進吞嚥機能恢復,或是訓練改用替代的安全方式進食。

練習吞嚥 2原則護長輩安全

語言治療師提到,除了語言治療師的吞嚥復健外,日常幫中風家人練吞嚥時,安全、循序漸進十分重要,避免病人嗆咳不適。

●安全第一:避免引發嗆咳的因素,減少肺炎風險。

●循序漸進:積極配合語言治療師的指示,搭配日常練習,逐步恢復能力。

4要點 改善吞嚥能力

至於平時如何協助練習,語言治療師提供4要點,像是食物質地、環境、姿勢,以及進食後需注意口腔清潔,讓家人參考。

●調整進食姿勢:務必坐著進食,千萬不要躺著。若是真的無法起身,應確保身體仰起至少60度以上,並以枕頭墊起肩膀,維持頭部前傾。

●嚴選食物質地:無論固體或液體的食物,最好選擇有適當黏性、不易碎掉散開的,避免流動性太快的食材。

●改善進食環境:提供安靜、舒適的用餐環境,讓長輩可以專注進食,避免交談或因外界干擾而分心,以防止吸入嗆咳。

●注意口腔清潔:用餐後,務必協助患者清理口中食物殘渣,避免殘餘食物滑入呼吸道,或者在口腔中滋生細菌引發肺炎。

語言治療師提醒,每位患者狀況不同,吃東西容易嗆到、吞嚥困難等治療方式,可以諮詢專業語言治療師,持續的吞嚥復健及日常訓練,讓患者早日恢復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