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PM2.5導致死亡率攀升 民團籲響應「國際健康空氣日」

2023/09/05 15:55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大家重視PM2.5空污所造成的健康危害。(台健空盟提供)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聯合國第4年推動「國際健康空氣日」,本月7日將以「為健康空氣站在一起」為主題,促成全球行動響應。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5)日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提及2019年台灣因PM2.5導致的死亡人數高達1萬1600人,甚至每年新生兒異常死亡有7%是因PM2.5污染造成,這是一個嚴重的健康警訊。

台健空盟醫師葉光芃表示,「國際健康空氣日」已迎來第4年,觀察台灣過去3年的參與情況,只有少數縣市響應,且這些響應缺乏具體實質行動,令人遺憾。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警訊,全球有99%人口共同呼吸著不安全的空氣,台灣也不例外,陷入全球霧霾災區之中。

葉光芃說,2019年台灣因PM2.5導致的死亡人數高達1萬1600人,是交通事故不幸死亡人數的4倍。根據聯合國提供的數據,估計2019年台灣的PM2.5年均值為19微克/立方米,這導致各種疾病的死亡率攀升,甚至每年新生兒異常死亡有7%是因PM2.5污染造成,這是一個嚴重的健康警訊,衛福部不能忽視。

葉光芃指出,聯合國提出了「國際健康空氣日」的行動指南,呼籲各國政府評估和公布因空污早逝的數據,以及減少空污的政策實施。然而,我們看到不僅是衛福部,就連環境部也未採取相應行動,這導致國民對於空污問題的警覺度不足。空污也帶來高額的醫療保健成本,但政府似乎避而不談。

葉光芃說,聯合國的建議還包括:地方政府應示範性地提供免費公共運輸,鼓勵市民減少私人汽車使用,並推動徒步和自行車等主動運輸方式。此外,學校應提供有關空污對健康的教育課程,並加入聯合國「BreatheLife」全球網絡。呼籲各界積極參與7日的「國際健康空氣日」活動,盼所有參選人都能積極響應。

台北市公共衛生師公會監事、東海大學助理教授尚君璽表示,中南部的空污問題源於不專業且錯誤的能源政策。但,很難指望中央政府會有一天自發地停用化石燃料,因此需要仰賴每一位民眾的倡議。

尚君璽強調:「我們必須善用每次選舉的機會,珍惜手中的一票,為孩子的未來和自己老年的健康投下重要一票。政府應勇敢地引領我們邁向更健康、更永續的未來,特別是在能源政策方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