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延緩白髮生長! 醫:「這樣做」改善毛囊健康

2023/09/03 13:58

醫師表示,想要避免白髮太快出現,除了對症下藥,日常也建議要營養均衡、避免氧化壓力、健康篩查、處理壓力及情緒等,能改善毛囊健康、延緩白髮生成的速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不少人年紀輕輕飽受滿頭白髮之苦,究竟要如何避免白髮太快出現?義大醫院減重中心、家庭暨社區醫學部主治醫師陳昱彰表示,除改善生活作息外,飲食也可多補充維生素B群、蛋白質和銅、鋅、鈷等微量元素、多吃肉、蛋、海鮮,及避免氧化壓力、安排完整的免費健檢、定期釋放壓力,能改善毛囊健康、延緩白髮生成的速度。

為什麼會有白頭髮?陳昱彰在臉書專頁「陳昱彰醫師」發文指出,主要受遺傳基因、心理情感、氧化壓力、自然老化、代謝和營養因素的調節有關,其中基因理論上是不可避免的。此外,各種白髮機轉都還不是很明確,大致上只要發現那些狀況出現後,頭毛變白會增加,如壓力影響神經內分泌信號傳輸,該信號影響調節人類毛囊黑素細胞和黑色素生成,也可能造成身體發炎反應或直接引起衰老。

陳昱彰提醒,想要避免白髮太快出現,除了對症下藥,日常也建議要營養均衡、避免氧化壓力、健康篩查、處理壓力及情緒等。

●營養均衡:已形成的白髮雖然不可逆,但還是可以透過飲食,改善毛囊健康、延緩白髮生成的速度。建議日常多補充維生素B12、泛酸、葉酸等維生素B群,以及蛋白質、銅、鋅、鈷等微量元素,和多吃肉類、蛋類、海鮮、豆類及堅果等食物。

●避免氧化壓力:如戒菸酒、減肥等各種幫助抗發炎的行為、曬太陽也會造成頭毛變白。其中菸內的有毒物質(尼古丁、古丁寧)會隨著吸入體內,而殘留在頭髮內,阻塞與頭皮連接的細小血管,造成營養素與氧氣無法順利送達毛囊,影響頭髮生長。即使不吸菸,但頭髮沾染到別二手菸,也還是會影響髮質健康,提早長白髮、掉髮。

●健康篩查:超過40歲,請直接拿著健保卡去找醫院健檢部門,要求把所有能免費檢查的狀況都檢查完。

●處理壓力及情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