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隔夜炒飯、冰地瓜血糖PK 醫實測:上升幅度「它」較慢

2023/08/30 15:16

醫師認為,適量的攝取隔夜飯對血糖是有好處的,但要加入適量好油,才可避免血糖劇烈波動;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炒飯、地瓜是許多人喜愛的主食,近來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針對隔夜炒飯、冰地瓜進行血糖檢測,結果發現,隔夜炒飯血糖上升幅度竟比地瓜上升幅度小,僅從100上升至145mg/dL。並得出2個結論,就是隔夜飯形成的抗性澱粉,其結構比地瓜還難分解;再來是因為油脂的包裹,血糖上升時間會被大幅延遲。

李思賢在臉書粉專「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發文指出,冷凍地瓜跟冷藏地瓜比起來,似乎是沒有差別。以150克冰地瓜重量來看,空腹吃,經過1小時後血糖從107上升至189mg/dL。但是一般剛蒸好或是剛烤好的,可能只會更升糖。若想吃地瓜,用地瓜取代白飯不一定可行,但「量」很重要,建議一次吃50克左右;再來是「順序」,建議先吃健康蛋白質和脂肪,之後再吃這類碳水。

冰地瓜空腹吃,經過1小時後血糖從107上升至189mg/dL。(圖取自李思賢臉書粉專)

至於隔夜炒飯,李思賢表示,炒飯的成分包含150克的隔夜飯、3顆雞蛋、50克橄欖油、大蒜數顆、鹽巴、胡椒。經血糖偵測竟發現,血糖變化從100上升到145mg/dL,血糖登頂時間為3小時、回歸時間是4小時。

針對隔夜炒飯、冰地瓜的血糖檢測,李思賢點出2結論,首先血糖上升幅度遠比預期還要小,因為這碗飯的份量多於之前測試過的地瓜,但上升幅度卻小很多,看來隔夜飯形成的抗性澱粉,其結構似乎比地瓜的抗性澱粉還難分解,確實比較不會升血糖;再者,血糖的上升幾乎是在吃完飯後的2小時才開始向上,很多食物在這個時候的血糖趨勢都已開始向下,主要是因為炒飯中的油脂,延緩血糖上升的時間。

李思賢認為,適量的攝取隔夜飯對血糖是有好處的,但要加入適量好油,才可避免血糖劇烈波動,如橄欖油、苦茶油、椰子油等。不過,他也提醒,不支持利用大量油脂當作吃大量澱粉的理由,把兩者一起吃下肚仍是較不健康的做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