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戒菸更加輕鬆! 中醫:耳穴埋針搭配茶飲

2023/08/29 19:43

中醫師指出,吸菸者皮膚內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等受到破壞,因此他們的皺紋會特別明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戒菸多了一種新選擇,中醫也可以幫助戒菸!扶原中醫診所中醫師黃譯萱表示,抽菸民眾平均壽命相較於沒有抽菸的人,減少了13-14年,且接觸二手菸的兒童,容易患有下呼吸道感染等疾病,除此之外,在外貌上,吸菸者的皺紋較多,因此建議民眾戒菸,並透過中醫輔助,搭配耳穴埋針治療及戒菸茶飲,打造健康身體。

吸菸危害健康 還影響家人朋友

黃譯萱在臉書專頁「扶原中醫診所」發文分享,許多人人生中的第一根菸,也許是在青少年時期,受同儕影響和好奇心驅使,開始了吞雲吐霧的日子;也許是聽說菸品可以緩解焦慮、維持身材苗條。

其實菸品對於人類危害甚是嚴重,黃譯萱引述研究指出,菸害造成人們減少約13-14年壽命,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佔比最多,除此之外,吸菸也與癌症、呼吸系統疾病、腎臟病、消化系統疾病等相關。

另外,二手菸也影響家人、朋友,黃譯萱說,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接觸二手菸的兒童患有下呼吸道感染、中耳疾病、呼吸道症狀和肺部生長緩慢的風險增加。

接觸二手菸的兒童患有下呼吸道感染、中耳疾病、呼吸道症狀和肺部生長緩慢的風險增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吸菸破壞皮膚彈性 皺紋特別明顯

對於戒菸是否會變胖?黃譯萱提到,由於尼古丁會使人亢奮,並提高代謝,因此戒菸後的基礎代謝率回歸生理狀態,使得體重小幅增加約2-3公斤,不過吸菸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很大,且會造成肌肉流失,無法長期以此方法打造健康勻稱的體態。而戒菸後小幅回升的體重,可透過運動或飲食控制,來增加肌肉量,減去多餘的脂肪。

想要維持美貌的人更要戒菸!黃譯萱表示,吸菸者皮膚內彈性纖維與膠原蛋白等受到破壞,因此他們的皺紋會特別明顯,而血中攜氧量下降也會導致氣色變差,因而顯得憔悴蒼老。因此愛美男女應特別注意。

耳穴埋針治療 搭配戒菸茶飲

至於中醫如何幫助戒菸,黃譯萱提及,可透過中醫師施作耳穴埋針,並配合戒菸茶飲,幫助戒菸。

●耳穴埋針

1.甜美穴:列缺穴附近之凹陷處,可使戒菸者不想吸菸,重新感受甜美的感覺。
2.耳神門:耳朵上方凹窩處,可寧心安神,降低焦慮感。
3.耳穴(肺點):耳胛腔外側,可宣肺理氣,提升呼吸機能。
4.耳穴(胃點):正對耳輪腳,耳朵正中央,可改善脾胃功能,降低口渴等問題。

●戒菸茶飲

黃譯萱提到,準備桑白皮、魚腥草、佛手、薄荷各 10 克,並以熱水沖泡後飲用,冷熱飲皆合適。她進一步說,桑白皮、魚腥草可清降肺氣,而佛手可疏肝解鬱、理氣和中,另,薄荷清利頭目,利咽喉口齒諸病。

黃譯萱補充,《本草備要》中記載菸草為「辛溫有毒」,並提到吸菸能使人不飢,讓人通體暢快,但是菸草「火氣薰灼,耗血損年」,久用菸草會減損壽命。除此之外,《本草從新》亦提到「火氣熏灼,最爍肺陰,令人患喉風咽痛、嗽血、失音之症甚多」,並提出「衛生者宜遠之」,因此再次建議遠離菸草。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