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友達廠長猝逝 營養師:注意7大過勞症狀 3大飲食法預防

2023/08/23 12:04

莫名長時間感到疲勞、常常生病、注意力記憶衰退、焦慮常常失眠等等,都可能是過勞徵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科技人工時長壓力大,近日傳出面板大廠友達一名廠長猝逝,不少員工感慨廠長名言「有事,我扛」成了絕響。健身營養師DGI黃威杰提醒,要留意自身過勞的症狀,如莫名長時間感到疲勞、常常生病免疫力下降、注意力記憶衰退、焦慮常常失眠、長期熬夜睡不著、辦事效率下降、對事情失去熱情和熱忱等,都可能視為過勞的徵兆。

黃威杰表示,過勞死是一種職業性的突然死亡,可能是因為過度勞動造成疲勞的累積,或者是壓力引起突發性的心臟病,而這些過勞的背後不僅僅是工作上的關係,其實跟我們日常當中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也息息相關。

另外,像是近期傳出的突發性猝死案例,很大的可能是心肌梗塞,或是中風及一些心血管系統疾病問題,如果日常飲食習慣能夠採用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麥得飲食等,都有醫學證據顯示,可以降低這些疾病的發生率。

黃威杰也分享3大飲食法的特色:

地中海飲食

強調天然植物性的食物以及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每餐至少一份蔬菜、水果可以做為零食。
●選擇天然全穀澱粉類食材:燕麥、大麥、糙米,限制過度精緻碳水化合物
●使用初榨橄欖油代替動物性脂肪。
●適量的植物性蛋白,如豆腐、豆干、鷹嘴豆等。
●選擇富含omega-3的深海魚類:鮭魚、秋刀魚、鯖魚等。

得舒飲食

可以用來降低高血壓、心臟病、心力衰竭、中風和改善膽固醇水平。不只是低鹽的飲食,更是強調富含鈣、鎂、鉀和纖維的食物,都能幫助降低血壓。

●每天不超過2300毫克鈉。
●吃低脂或無脂的乳製品。
●多吃有顏色的蔬果。
●澱粉類食材以全穀類為主。
●吃低脂肉品、魚。

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麥得飲食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麥得飲食

有點像是介於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飲食之間,原先是針對神經退化性大腦疾病來做預防,預防認知下降,但都是透過對心血管保護的作用,從而達到保護大腦健康。

●綠葉蔬菜。
●漿果:草莓、藍莓、覆盆子。
●堅果。
●橄欖油。
●全穀類:麥片、全麥麵粉、糙米。
●富含omega-3魚類。
●豆類:所有豆類、扁豆和大豆。
●低脂雞肉。

應該避免
奶油、人造奶油。
乳酪每週不超過一次。
紅肉每週不超過三份。
油炸食品。
糖果和烘焙甜點。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