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卡卡又腫小心半月板損傷 物治師教術後3伸展

2023/08/21 17:04

物治師表示,常見的受傷原因為外力撞擊,或在膝關節承重下做過度的膝蓋扭轉動作,導致其撕裂;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運動風氣盛行,運動傷害也層出不窮,若活動時關節內部發出聲響、行走困難,當心半月板已損傷。禾悅物理治療所物理治療師彭柏儒表示,常見的受傷原因為外力撞擊,或在膝關節承重下做過度的膝蓋扭轉動作,導致其撕裂。要改善半月板損傷,建議可依嚴重程度進行手術,術後經醫師許可,可增加膝關節彎曲與伸直角度、維持大腿肌肉力量、維持髖關節與腳踝的活動度與肌肉力量3個伸展運動。

彭柏儒在臉書粉專「禾悅物理治療所」與網站指出,膝蓋的半月軟骨位在大腿股骨以及小腿脛骨之間的軟骨構造,膝蓋內側及外側各有一片,因為其形狀與半月相似,故名為半月軟骨或半月板。所以半月板簡單的說就是膝蓋關節的軟骨,可以穩定膝關節、使關節活動更平順、吸收活動時對關節產生的壓力。

關節腫脹、行走困難要注意

彭柏儒表示,內側半月軟骨因為可以活動的範圍較外側小,所以內側半月板受損相對也較常發生,同時容易伴隨前十字韌帶的損傷。下列為半月板損傷後可能會產生的6個症狀:

●膝關節活動急性卡住。

●疼痛延著膝關節面發生。

●關節腫脹。

●活動時關節內部發出聲響。

●無法進行承重的活動。

●行走困難。

物治師表示,內側半月軟骨因為可以活動的範圍較外側小,所以內側半月板受損相對的也較常發生,同時也容易伴隨前十字韌帶的損傷;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手術分成修補及切除半月板

對於處理半月軟骨損傷方式?彭柏儒強調,常見的處理方式分成非手術以及手術兩種,非手術的處理以休息、復健等保守治療為主;而手術則根據個案的損傷狀況(撕裂大小、位置、方式或是同時存在的其他損傷)、年紀、以及平常的活動需求不同來決定採用何種方式。

彭柏儒進一步說,手術分成修補半月板以及切除半月板2種,一般來說,修補半月軟骨較常見於年輕或是活動量比較大的族群,因為仍保有半月板的吸震及潤滑功能,所以長期下來較能夠預防膝關節退化的可能,缺點則是恢復的時間較慢。而半月軟骨切除則相反,復原速度較快但相對的長期下來少了半月軟骨的保護可能會增加膝關節退化的風險。

至於術後應該做些什麼?彭柏儒提醒,在經過主治醫師的許可後,半月軟骨術後患者就可以開始進行部分復健活動。像是增加膝關節彎曲與伸直角度、維持大腿肌肉力量、維持髖關節與腳踝的活動度與肌肉力量等3個目標。

1.增加膝關節彎曲與伸直角度

可以進行腳跟滑動的訓練,躺姿下讓訓練側腳跟延著床面滑向臀部,再沿著床面滑回原處,反覆進行10次,每天可以做數回合。在能力允許的狀況下也可以使用彈力帶協助膝蓋做出更多的彎曲動作。

術後增加膝關節彎曲與伸直角度。(圖取自禾悅物理治療所網站)

2.維持大腿肌肉力量

在未能完全承重的狀況下,可以執行股四頭肌的定位收縮,躺姿下膝蓋放置毛巾卷,膝蓋用力伸直維持10秒鐘。若能力較好,則可以嘗試直膝抬腿運動,保持膝蓋打直並將腿部抬起,同時保持核心的穩定,反覆10次,訓練股四頭肌在伸直狀況下的控制。另外也要執行大腿後側肌群的活化,可以執行膝蓋彎曲的定位收縮,躺姿下膝蓋微彎,用腳跟用力地卡住床面,維持10秒鐘以上活動。

術後維持大腿肌肉力量。(圖取自禾悅物理治療所網站)

3.維持髖關節與腳踝的活動度與肌肉力量

在患側肢體允許50%體重的承重時,進行雙腳踮腳的訓練,建議在雙手有支撐的狀況下進行,活化小腿肌群。而髖關節肌群則可以做躺姿的橋式運動。以上動作皆反覆10次,一天做數個回合。

術後維持髖關節與腳踝的活動度與肌肉力量。(圖取自禾悅物理治療所網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