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重複使用寶特瓶要注意! 營養師:出現3情況別用了

2023/08/22 08:40

不少民眾會將寶特瓶重複利用,但營養師提醒,寶特瓶一旦接觸過口腔,瓶口就容易因為口水殘留滋生細菌,因此不建議重複使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民眾都有重複使用寶特瓶的習慣,但真的適合重複使用嗎?對此,營養師嫚嫚表示,一般常溫正常情況下重複使用,不至於會造成危害,但若已變形、變色及經高溫接觸後,則建議不要再使用。此外,她也提到,寶特瓶之所以不建議重複使用,是因有3大安全疑慮,像是細菌易孳生、不易清洗,就算清洗,也易磨損瓶身,增加化學物質溶出風險。

嫚嫚在臉書專頁「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指出,製造寶特瓶的材質為聚乙烯對苯二甲酸酯(PET),特性是硬度韌性佳、質輕、不揮發、耐酸鹼,耐熱60至85℃,一般常溫正常情況下重複使用,即使含有微量化學物質,也不至於造成危害。

但嫚嫚提醒,若寶特瓶已經變形、變色,或經高溫接觸,例如:盛裝>60℃熱水、久置於炎熱的車內或車廂。雖現有的研究發現,不會有立即性的危害,但仍建議不要再使用。此外,她也分享,重複使用的3大安全疑慮,包含:

●細菌孳生:寶特瓶一旦接觸過口腔,瓶口就容易因為口水殘留滋生細菌,特別是盛裝含糖飲料、豆漿、乳製品或植物奶等含營養成分的內容物,更容易加速細菌繁殖,增加食安風險。

●不易清洗:寶特瓶瓶口窄小,不容易清洗乾淨;尤其是盛裝茶或咖啡等,易染色的內容物,更容易產生難以清洗的沉澱物,隱藏細菌。

●清洗磨損:使用刷具清洗,若造成塑膠表面產生刮痕,容易增加化學物質溶出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