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天1根青香蕉降消化道癌症風險 醫:關鍵在「它」

2023/08/20 16:31

研究發現,每天吃1根青香蕉,可將消化道癌症的風險,降低一半以上;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過去有許多研究都發現,飲食與癌症的風險相關。對此,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臉書專頁「江守山醫師」發文分享,於2022年刊登在《癌症預防研究》 (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上的1項研究顯示,每天吃1根青香蕉,可將消化道癌症的風險,降低一半以上,即使您由於遺傳因素而處於高風險狀態,其關鍵在於綠色香蕉富含的「抗性澱粉」。

江守山提到,這種飲食在約1000名患有「林奇綜合症」的人身上進行測試,林奇綜合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會大大增加一個人患結腸癌和直腸癌的機會。研究的2年裡,參與者每天服用相當於一根青香蕉的抗性澱粉。結果發現,青香蕉雖沒有降低患結腸癌的風險,但可在短短2年的時間內,將某些消化道癌症的風險,降低60%,如:胃癌、膽道癌、胰腺癌及十二指腸癌等。

江守山補充,青香蕉含有一種抗性澱粉,像是燕麥、穀物、麵食、大米、豌豆和蔬菜也都還有。抗性澱粉是一種碳水化合物,不會在小腸中消化,而會在大腸中發酵,為有益的腸道細菌提供營養,研究人員認為抗性澱粉會改變膽酸的代謝,否則膽酸會損害DNA並導致癌症。

另,研究人員表示,抗性澱粉對消化道的保護雖超出預期,但仍須更多研究來支持這個發現,不只是林奇氏症患者,也希望能對一般人有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