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睪固酮低下增死亡率 醫授提高濃度妙招:要讓睪丸涼爽

2023/08/20 21:36

醫師建議,想提高睪固酮,可透過規律運動及不要穿厚褲子,保持睪丸涼爽,來提高睪固酮濃度;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睪固酮被稱為「抗衰老」的荷爾蒙,維持睪固酮濃度是抗衰老和長壽的關鍵。對此,鄰好西醫診所醫師李思賢表示,睪固酮除負責性腺的發育外,更掌管骨質及肌肉量等參數。此外,太低的睪固酮濃度與高死亡率相關,所以要長壽就要提高睪固酮濃度,太低的濃度恐引起,性慾低、肥胖、胰島素阻抗及心血管疾病等症狀,建議透過規律運動、避免環境荷爾蒙、及不要穿厚褲子,保持睪丸涼爽,來提高睪固酮濃度。

李思賢指出,睪固酮也就是大眾所熟知的「男性荷爾蒙」,不只男性有,女性也會需要睪固酮。大部分男性的睪固酮是由睪丸的Leydig細胞所分泌,但是腎上腺也會分泌部分;女性則是來自於卵巢和腎上腺。

李思賢解釋,睪固酮除負責性腺的發育外,更掌管骨質、肌肉量、體脂肪,以及種種與老年相關的參數。他提醒,隨著年齡增長,睪固酮的數值會越來越低,年長者更需積極運動,才能維持肌肉量。此外,太低的睪固酮濃度與高死亡率相關,要長壽就要提高濃度。

李思賢補充,從睪固酮的生化幾轉就可得知,睪固酮源自於「膽固醇」,所以會建議服用血脂藥且出現性欲低落、性功能障礙及肌肉流失的病人,加驗睪固酮。

健康粒腺體 是維持濃度關鍵

那靠吃高膽固醇的食物,可增加血清的睪固酮濃度嗎?李思賢強調,飲食的膽固醇對血液的膽固醇影響有限,此方法成效不佳。另,睪固酮的產生與健康的粒腺體息息相關,保有健康的粒腺體,也是維持睪固酮濃度的關鍵;而高濃度的高密度脂蛋白(HDL)也與高的睪固酮濃度有關。

醫師提到,睪固酮濃度低下,恐出現性慾降低的狀況;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睪固酮太低 恐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李思賢說,血液中有高達98%的睪固酮,都是和「性激素結合球蛋白(SHBG)」結合的「結合態」,是沒有活性的,只有沒和SHBG結合的「非結合態」,才具有活性。睪固酮的生理濃度一樣依循著日夜節律變化,在清晨時最高,在傍晚時最低。

李思賢提醒,太低的睪固酮可能暗示著糖尿病、性腺問題、老化、飲酒、腦下垂體疾病。引起的症狀包含:性慾低、肥胖、男性女乳症、胰島素阻抗及心血管疾病等;太高則可能是腎上腺或是睪丸腫瘤。此外,在女性部份,則可能是多囊性卵巢(PCOS)。

這些技巧 能提高濃度

最後,李思賢也提供,簡單能夠提高睪固酮濃度的技巧,像是:充足睡眠、維持正常體重、避免環境荷爾蒙(塑化劑、農藥)、間歇性斷食、肉鹼、規律運動(阻力訓練)、保持睪丸涼爽(不要穿厚褲子)、吃好的油脂(橄欖油、酪梨油、草飼奶油)及補充好的蛋白質(牛、羊、海鮮)。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