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乳腺炎餵母乳好痛苦! 中醫授「最佳按摩位置」助排乳

2023/08/19 17:51

中醫師說,定期排空乳汁很重要,可在哺乳及擠乳前,先溫敷硬塊處,使凝結阻塞的乳汁脂肪軟化,以利排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剛出生的寶寶多以母乳為營養來源,然而部分媽媽因乳腺炎在餵哺母乳上有所困難,該如何預防或減輕?對此,中醫師表示,最佳的按摩位置是乳暈,使前端乳汁盡速排出,後端硬塊才可慢慢散去。除按摩助排乳外,定期排空乳汁也很重要,哺乳與擠乳前,可先溫敷硬塊處,使凝結阻塞的乳汁脂肪軟化,以利排空。此外,2餐餵食間,對乳暈以上的乳房組織,則可冰敷減緩乳汁分泌速度,有效緩解乳脹。

澄品中醫診所在臉書指出,但若已發生乳腺炎,記得要多休息、多喝溫水有助於增加乳汁內的含水量,改善過於濃稠的乳汁。中醫師也分享,乳腺炎症狀的3階段,供民眾自我評估,包含:

●初始階段:哺乳時覺得乳頭刺痛,出現紅腫熱脹的硬塊,伴隨有發燒惡寒、肌肉痠痛、全身乏力等症。

●成膿階段:腫塊逐漸擴大、變硬,局部疼痛加劇,觸摸硬塊有明顯的痛感,皮膚發紅、灼熱,高燒不退、口渴、噁心、厭食等症狀,同側腋下的淋巴結也可能隨之腫脹。持續至第10天左右,各種症狀加劇,乳房腫塊中央逐漸變軟,按壓時有波動感,代表硬塊處已有化膿樣。

●潰後階段:急性膿腫排出後,發燒、畏寒、局部脹痛等症狀會消失,瘡口逐漸癒合;若膿液排出不順,各種症狀反有加劇之勢,極易引起如急性淋巴結炎、膿毒敗血症等併發症。

外敷、針灸 有效疏通塞奶

中醫師補充,中醫在治療乳腺炎上,除內服外,也可透過外敷及針灸,來有效疏通塞奶:

●針灸治療:疏通乳腺為主,乳房屬足陽明胃經,乳頭屬足厥陰肝經,主疏瀉,能調節乳汁分泌。

●外用敷料:乳房紅腫劇痛且無傷口者,可用消炎中藥材研磨後,加蜂蜜調成膏狀,每2小時勤換1次。藥材包含:大黃、黃柏、天花粉、白芷、陳皮、甘草、南星、紅花及芒硝;或是發炎期間,冰敷乳房患處,也可達到消腫功效。

中醫師提到,產婦若想斷乳,應循序減少哺乳次數,不宜突然斷乳;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預防乳腺炎有6招

中醫師也提醒,預防乳腺炎除應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度精神緊張外,產婦若想斷乳應循序減少哺乳次數,不宜突然斷乳。預防乳腺炎有6大注意事項:

●乳頭護理:乳腺炎應以預防和早期調治為主。孕期和產後要做好乳頭護理與清潔,防止乳積蓄積。

●生活習慣:保持心情舒暢,避免過度精神緊張,應該有足夠的睡眠和休息時間,使胸肋之間的肝氣條達。

●飲食:避免過食肥甘厚胃或辛辣之物,以免胃火太盛。

●衣著:穿著適宜有彈性的內衣,有足夠的支托但不壓迫乳腺組織。

●別突斷乳:產婦欲斷乳需循序減少哺乳次數,不宜突然斷乳。

●中藥方改善:尋求中醫師診斷,依個人體質開立退奶中藥方服用,舉例:麥芽、山楂、枳殼、雞內金、柴胡等消積導滯回乳之藥材,連服至完全退奶為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