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孕婦用A酸會致畸胎? 醫:勿驚慌 痘痘藥遠低於有害濃度

2023/08/20 17:55

醫師表示,會導致畸胎的A酸產品濃度要超過一萬國際單位(IU),治療痘痘藥物遠低於此。若使用A酸期間發現懷孕應立即停用,尋求醫師協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A酸(Retinoic Acid)是治療青春痘的常見用藥,常用來治療青春痘、粉刺以及酒糟肌膚等問題,但其具有致畸胎性的副作用,讓許多備孕、懷孕婦女都望之卻步,婦產科醫師仇思源指出,A酸產品確實對於準媽媽們來說比較具有危險性,不過通常治療痘痘藥物遠低於導致畸胎的濃度,無須過度擔憂。當發現使用A酸治療痘痘卻懷孕時,應立即暫停使用,並尋求婦產科醫師協助。

仇思源在臉書粉專「婦產科醫師Dr. Chou 仇思源的醫療服務站」發文表示,A酸是維他命A的一種形式,被美國FDA(食品和藥物管理局)歸類為懷孕分類X級用藥。很多準媽媽聽到X級用藥時會嚇一跳,因為那意味著這成份在動物研究或人類臨床研究中顯示出對胎兒有明確危險性。

仇思源說明,A酸產品確實對於準媽媽來說比較具危險性,不過大家也無需過度擔憂。其實會導致畸胎的A酸產品濃度要超過一萬國際單位(IU),這是相當高的濃度,治療痘痘藥物遠低於此。因此,使用A酸產品治療痘痘卻發現懷孕時,不要驚慌,請立即暫停使用,同時告知婦產科醫師。醫師後續會視情況提供適當的建議與檢查,確保準媽媽與寶寶的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