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余天爆肝囊腫》良性水泡注意併發症 醫:出現「這情況」嚴重恐休克

2023/08/11 16:50

民進黨立委余天,今(11)日傳出健檢發現肝臟有7公分大囊腫。(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75歲民進黨立委余天,今(11)日傳出健檢發現肝臟有7公分大囊腫,引發各界關心。醫師指出,肝囊腫為良性肝臟疾患,一般不太需要處置,定期追蹤即可,不過如果肝囊腫體積過大,會壓迫周遭器官產生腹脹、腹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若受到外力壓迫破裂,導致肝臟出血,恐引發嚴重的併發症,甚至休克

衛福部南投醫院外科醫師廖師賢指出,肝囊腫俗稱肝水泡,囊腫裡頭充滿著液體,為良性肝臟疾患,可能是先天性的或外傷導致。雖有個「腫」字,但跟一般所謂的肝腫瘤有著極大的區別。囊腫數可能為單一個或多個,大小也不一定,可能小於0.2公分,也可能大至20公分。

肝囊腫症狀

廖師賢提到,如果肝囊腫體積過大,除了壓迫周遭器官產生腹脹、腹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另可能較易受到外力壓迫而破裂,導致肝臟出血引發更嚴重的併發症,甚至休克。

廖師賢表示,如果無症狀一般不太需要處置,定期追蹤即可。如果囊腫過大或追蹤時發現持續長大,則需要進一步治療甚至切除。此外,根據目前的文獻報告,沒有跡象顯示它會產生惡性腫瘤。

至於肝囊腫發生原因,根據衛福部基隆醫院衛教資訊指出,單純性囊腫的原因並不清楚,可能是先天的,可能是單獨一個或者是多個。一般不會有症狀,同時變大的速率非常的慢。由於沒有症狀,通常是因其他原因接受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的。若是囊腫太大壓破到臨近組織引起症狀,可做內科的囊腫引流或囊腫硬化治療,或者以外科手術切除,不過,這種有症狀的囊腫,畢竟是少數。

醫師指出,肝囊腫若是過大,會壓迫周遭器官產生腹脹、腹痛、噁心或嘔吐等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注意併發多發性腎囊腫

基隆醫院提到,多發性囊腫一般是顯性遺傳。也就是說父親或母親若有多發性囊腫,則小孩子也極可能會有。有一半的病人會併發多發性腎囊腫。多發性肝囊腫的大小不一,數目可以多到數不清。隨著年紀的增加,囊腫的數目有變多及變大的趨勢。由於囊腫多且大,所以肝會腫大,摸到,病人會有腹、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若併有多發性腎囊腫,則腎囊腫的併發性可能比肝囊腫所造成的症狀嚴重。

基隆醫院表示,除了這兩種囊腫之外,還有一些較少見的囊腫,由於有其它的特徵,與單純性囊腫做鑑別診斷並不困難。所以,若是做超音波檢查時,醫師告訴你有少數幾個肝囊腫時,請不要擔心,不是腫瘤,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