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背痛怎麼辦? 醫:注意這3件事

2023/08/08 19:45

醫師表示,想要預防背痛,除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睡覺姿勢也要留意,避免斜靠枕頭或使用手機平板;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久坐姿勢不良或睡姿不佳,小心背痛找上門!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表示,想要預防背痛,除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睡覺姿勢也要留意,避免斜靠著枕頭看書或使用手機平板,日常可選擇低衝擊性的運動,如游泳、散步或瑜伽,增強背部支撐肌肉和改善姿勢。最後,若需要就醫就不要拖,以免致骨質疏鬆、椎間盤突出。

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指出,背痛是一個常見的健康問題,可能影響到人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壓力、姿勢不良、肌肉緊張都可能引發背痛。當感覺到背部不適或疼痛時,一定要給自己適當的休息時間,和充足的睡眠品質。避免長時間保持相同的姿勢,如久坐或久站,以減輕背部壓力,就算工作很累,也要記得起身走動。下列為背痛照護注意事項:

1.睡覺也要注意姿勢:除了選擇適合的床墊,躺床的姿勢以及如何正確起身也是保護腰背的重要課題。建議避免睡前許多不正確且「傷腰」姿勢,像是斜靠著枕頭看書或使用手機平板,由床上起身時,也要使用正確方式保護腰部。

2.加強核心肌群要靠鍛鍊:適度的運動和核心肌群的鍛煉,可以幫助減輕背痛,並增強背部肌肉。日常可選擇低衝擊性的運動,如游泳、散步或瑜伽,有助於增強背部支撐肌肉和改善姿勢。另外,加強核心肌群可以提供支撐,減輕脊椎支撐身體的壓力。

3.需要就醫就不要拖:如果真的不幸經歷持續或嚴重的背痛,建議尋求專業醫師。因為背痛後面可能隱藏了其他健康問題,例如骨質疏鬆、脊椎關節病變、椎間盤突出等。當遇到背痛,醫師會進行適當的檢查和評估,並制定符合患者需求的治療計劃,以應對背痛問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