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3個月減35公斤 男一天8瓶可樂「酮酸中毒」昏迷!

2023/08/06 17:26

中國男子1天喝8瓶可樂,3個月瘦35公斤,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緊急送醫搶救,確診為酮酸中毒昏迷。(圖擷取自新浪新聞微博)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一名33歲男子,1天喝8瓶可樂,3個月竟瘦了35公斤,原以為找到減肥妙方,沒想到近日開始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緊急送醫搶救,昏迷不醒,診斷為「糖尿病酮酸中毒」,好在治療後,血糖獲得控制、脫離危險,但卻終身罹患糖尿病。

綜合中國媒體報導,該男子酷愛碳酸飲料,每日都要喝好幾瓶,最高紀錄一天要喝8瓶。意外發現體重隨之減輕時,心中還有點竊喜,3個月暴瘦了35公斤,從105公斤的「重量級」,變成了70公斤的「標準身材」。但這,其實是身體發出的求救信號。

隨後男子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原以為吃壞肚子。直至被送進武漢科技大學附屬天佑醫院(同濟天佑醫院)急診搶救,意識不清、陷入昏迷。經查為「糖尿病酮酸中毒昏迷」。該院內分泌科醫師田小芳立即進行補液、胰島素輸液降糖、糾正電解質紊亂等一系列治療,血糖獲得控制,意識才逐漸恢復。

田小芳表示,長期大量喝奶茶、可樂等飲料,將增加肥胖、糖尿病、痛風等風險。人體攝入過多糖分,易堆積脂肪、迅速升高血糖。長期恐致胰島功能下降、極易患肥胖、第2型糖尿病及痛風等。須有良好飲食習慣,尤糖尿病患者,才能延緩此類代謝疾病的發生。

根據嘉義市政府消防局資料,「糖尿病酮酸中毒」主要由於缺乏胰島素,或身體對胰島素產生抗性所致。低濃度胰島素使得血液中的葡萄糖,無法進入細胞內被運用,導致血糖值上升。同時身體會另尋新能量來源,通常是脂肪,而脂肪不正常代謝將生成乙二醇與脂肪酸;乙二醇可提供身體一部分的能量來源,而脂肪酸則會被代謝成酮酸,進而產生酸中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