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便秘該補充蔬菜or水果? 醫解惑:大便硬又黏要吃「它」

2023/08/05 17:40

醫師表示,便秘時,可依據大便狀態,決定要補充蔬菜或水果。像是有便意,但糞便硬又黏,這時就要攝取水果;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許多民眾的困擾,這時通常會藉由吃蔬果來讓排便順暢,但你知道嗎?蔬菜與水果的功能是不同的。對此,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表示,可依據大便狀態,決定要補充蔬菜或水果,若沒有便意,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多攝取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像是深綠色蔬菜;若有便意,但糞便硬又黏,則要改為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水果。

鍾雲霓於臉書粉專「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發文指出,排便「3天1次」或「1天3次」都屬正常。其中,若天天都有大便,但每次大便卻超過10分鐘、擠得臉紅脖子粗,則屬排便困難,需評估調整飲食或用藥。

不少民眾疑惑,明明就有吃蔬果為什麼還會便秘?鍾雲霓解釋,吃便當裡一小格的高麗菜,與吃一大把地瓜葉,都叫有吃青菜,重點在於攝取量。此外,若有便秘問題,要注意蔬菜和水果功能是不一樣:

●蔬菜:非水溶性纖維,不溶於水,能增加糞便的蓬鬆度。

●水果:水溶性纖維,溶於水,能讓大便濕潤好滾動。

鍾雲霓建議,在大完便後,可看看大便的狀態,決定要補充蔬菜還是水果,沒有便意,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多攝取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像是深綠色蔬菜;若有便意,但糞便硬又黏,則要改為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水果,讓大便變濕變軟。在攝取量方面,可想像將蔬菜捏扁後,像自己的2顆拳頭那麼大,水果則建議至少吃到1個拳頭大。

醫師提到,最好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不是生菜。(圖取自freepik)

改善便秘 建議吃煮過的菜

至於吃生菜沙拉或打汁可以嗎?鍾雲霓提到,最好盡量吃烹煮過的菜,而不是生菜。因生菜大多比較嫩,纖維總量普遍不足,對於便秘的幫助不大,且體積蓬鬆,吃一大碗就容易飽,但這一碗通通拿去煮,可能縮成一咪咪,還不如吃燙地瓜葉或滷味的大把空心菜。

菜種方面可多選擇龍鬚菜、地瓜葉及青江菜這一類纖維質量高的深綠色蔬菜,或多吃木耳、海帶,這些纖維質都比萵苣、高麗菜多2至6倍,若你是小鳥胃,吃這個CP值最高。

過度烹調對纖維影響不大

最後,鍾雲霓提醒,過度烹調可能會破壞蔬菜的營養成分,但對纖維的影響卻不大,補充足量纖維質,以喝蔬果汁或將蔬菜燉爛的形式都行,想吃炸杏鮑菇、吃花椰菜泥也都可以,切碎、絞成汁、燉爛,只要好入口都不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