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最新健康投資報告出爐 14團體籲政府提高醫療支出拚贏韓國

2023/08/02 16:54

IRPMA號召14個團體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參照國際提高醫療支出占GDP水準,可將韓國的8.8%、OECD的9.6%當作短期目標。(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台灣經常性醫療保健支出占GDP約6.1%,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平均值9.6%,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IRPMA)號召醫界、護理界、藥界、學界、商會、病友等共14個團體共同倡議,呼籲行政院成立跨部會小組,參照國際提高醫療支出占GDP水準,可將韓國的8.8%、OECD的9.6%當作短期目標,日本的11%當作長期目標。

IRPMA委託資誠普華國際財務顧問有限公司進行「2023台灣健康投資報告」,以相近醫療保險體系選取加拿大、德國、日本、韓國、英國等OECD的國家作為比較,結果發現,以癌症、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標準化死亡率都高於其他國家。

此外,考量高齡化社會影響,報告選取日本全民醫療保險財源、新藥納入給付等進行比較。以新藥給付為例,截至今年3月底,日本核准上市的116項藥品約99%獲得健保給付,但台灣核准上市的99項藥品僅約41%獲得健保給付,且給付條件較仿單適應症受限,尤其是免疫腫瘤藥品更是嚴苛。此外,以美國食藥署核准的新藥為例,日本核准到健保給付平均69天,台灣則是長達457天。

面對2025年起台灣將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周慶明表示,若是無法提高醫療支出占GDP水準,降低癌症、腦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的標準化死亡率,老年人無法獲得良好的照護,就會拖累年輕人可能犧牲工作,影響國家勞動力、生產力,與少子化一樣都是嚴重的國安危機,呼籲政府正視問題。

周慶明也提到,今年第二季西醫基層就醫量可能較去年同期成長3成,甚至高於疫情前,直呼從來沒有在5月看到這麼多病人,且10人就有8人發燒,不少是新冠、流感患者,預估醫界獲得健保給付的點值也會降低,期盼到時政府可投入經費補到至少0.9,也就是每點可實際得到0.9元。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強調,醫療是投資,不是成本,政府必須提高健康投資。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李飛鵬則指出,推動健保改革,提升醫療就業環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林綉珠也提到護理人才留得住,民眾健康罩得住。

今天出席響應的14個團體包含台灣病友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癌症希望基金會、台灣年輕病友協會、台灣健康經濟學會、醫師公會全聯會、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藥師公會全聯會、台灣藥學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北市日本工商會、歐洲在台商務協會、台灣美國商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