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曬紅、曬黑、曬老? 醫:紫外線按波頻分工不同!

2023/07/29 17:36

醫師指出,UVB負責曬紅與曬黑;UVA往往曝曬許久才現曬老跡象;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宋奉宜

台北是個認真的城市,連遊樂都認真。前幾天,冒著被曬傷的風險,和同行家人從大稻埕逛街之後走了延平河濱5號水門,擠進大稻埕夏日節的活動現場。散場後回到家,洗澡時還是發現頸項部位疼痛,多多少少都出現了曬傷。

說起曬傷,陽光屬於全頻光,其中的r-射線、X-射線與紫外線都會引發細胞DNA傷害;民眾往往注意曬黑。因為光線愈強力(波長短,能量高)傷害愈快速直接,最直觀就是曬紅、曬黑與曬老。紫外線中的短波紫外線(UVC)可傷害細胞,致曬傷與曬紅;中波紫外線(UVB)傷害也不低,致曬紅與曬黑;長波紫外線(UVA)就較陰險,往往曝曬許久才現曬老跡象。

一般人提到防曬,最重視防曬乳;後就展開討論各種廣譜、持久防曬霜議題。誇張些還會牽扯出「陰天要不要擦防曬」、「室內必須要擦防曬」這種偏門討論。但是,皮膚科醫師們很清楚地知道,所有傷害都是劑量反應、累積反應,即「能別曬就別曬」,最正確的防曬心態應是:

●正中午別在陽光下活動:廣告常見美女穿著清涼,在豔陽下打排球。正午10-14點之間陽光輻射特別劇烈,直曬怎麼可能不會曬傷?更別說沙灘排球活動夏天較盛行,陽光肯定更毒辣。

●穿戴防護衣物尋找遮蔽:可以帶著遮陽帽、長袖(潛水式)衣物,並且使用具有紫外線防護功能的太陽眼鏡,在有遮蔽的室內活動,這樣皮膚的受傷程度會降低很多。

●使用廣譜防曬霜:建議選用抗UVA和UVB的廣譜防曬霜,而且防曬係數至少SPF 50、PA 4+的產品,還要大量、不斷補擦在暴露的皮膚上,特別是游泳或出汗後需補擦。

另,SPF50的意思是「阻止50分之49,放行50分之1的紫外線」;PA4+也是運用類似的阻止效率概念。因此,科學上醫師都會反覆提醒,若層層過濾,最終放行的紫外線仍超量,依舊會極大地傷害皮膚。所以嚴格避曬才是正解,其餘都是彌補。提醒民眾,參加戶外活度動,需做好完整避曬;如寬邊帽旅遊必帶,或是選擇室內觀賞的活動,也是避免中暑的好選項。

(作者為極緻皮膚專科診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