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當使用衛生棉條 恐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2023/07/28 12:08

郭安妮指出,若吸力過強之棉條,易讓陰道內壁過乾,造成些許摩擦進而破皮感染;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時代進步,日常生活用品的種類也越趨多元化,以女性生理用品來看,衛生棉條的使用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過往民眾大多使用衛生棉片,但近年來衛生棉條的使用越來越普及。如何正確使用衛生棉條?食藥署邀請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說明。她直言,不當使用衛生棉條,恐造成破皮感染,產生毒性,進而引發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台灣與歐美國家相比,衛生棉條的使用率較低,但也正因如此,理解正確使用方法非常重要!」郭安妮表示,衛生棉片與衛生棉條最大的差別就在於使用期間「看不看得見」,尤其衛生棉條需要放置到體內,因此,民眾可能會產生下列困擾:是否已確實取出?如何選擇大小?自己適不適合使用?也可能對衛生棉條產生諸多疑慮,包含:處女膜是否容易受損?無性經驗者是否能使用?

選擇醫療器材許可證號產品

使用衛生棉條對於無性經驗者是否會傷害到處女膜?郭安妮解釋,臨床上確實有對處女膜造成輕微破壞的狀況發生,但現代對於處女膜是守貞的概念已逐漸釋懷,故多數人並不會太在意。

郭安妮指出,衛生棉條大致分為量多型與量少型兩種,民眾應選擇適合自己當下使用的產品。若吸力過強者,容易讓陰道內壁過乾,造成些許摩擦進而產生破皮,此時存在於外陰部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可能透過此途徑感染,進而產生毒素,很容易造成中毒性休克症候群。

此外,衛生棉條是以吸收經血為設計,若在非經期使用,不但無法吸附分泌物,還可能造成分泌物無法順利排出而引發感染。郭安妮也提醒,民眾應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號的衛生棉條,以保護自己安全。

生理用品使用需得謹記守則

食藥署提醒,衛生棉條是醫療器材,必須先辦理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始得上市,建議民眾參考「醫材安心三步驟,一認、二看、三會用」:先「認」識衛生棉條是醫療器材,購買產品時「看」清楚包裝上載明的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及其標示,使用前要詳閱說明書,依說明書刊載的方式「正確使用」醫療器材。

經食藥署核准的醫療器材,都可以在食藥署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查詢系統查詢。如發現不良品或使用時發生不良反應,請立即向藥物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通報,或撥打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通報。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32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