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鼻竇發炎竟是蛀牙引起! 醫揭原因:別再拖延治療

2023/07/26 17:33

范綱信提醒,務必要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不但能透過洗牙,預防更多牙周問題,也可即時處理蛀牙,馬上控制細菌侵蝕的狀況,也有機會避免根管療程;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病患出現鼻塞等問題,前往耳鼻喉科檢查,原先以為只是上呼吸道感染,幸好及時轉診牙科,經斷層掃描後,發現上顎臼齒牙髓腔明顯感染外,還有一根牙根出現斷裂,從牙冠無法直接看到詳細的牙根情況,失去早期治療的可能,原本只是蛀牙,卻因拖延治療,衍生更多問題,除需根管治療及做牙套外,甚至還造成慢性鼻竇炎,在跨診協同治療後,病患才真正紓解不適。

恩主公醫院牙科部主任范綱信在臉書粉專「走出象牙塔-牙科到宅服務|范綱信醫師」發文指出,針對此病患,除了完成細部的牙髓病治療、對根管進行清創處置外,也再次與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跨診協同治療,由耳鼻喉科醫師給予合適的抗生素藥物,控制鼻竇發炎的情況,讓病患可以在診療後真正紓解不適。

范綱信針對「牙髓病源性上顎鼻竇炎」進行解釋,此狀況主要是因口腔細菌、根管深度感染,使得細菌有機會從牙根尖處進入鼻竇內,病患會開始出現顏面疼痛,並伴有局部黏膜發炎、鼻竇阻塞,甚至頭痛的情況。
⠀⠀⠀⠀⠀⠀⠀⠀⠀⠀⠀
范綱信補充,大型醫療機構的治療,通常較容易直接進行跨診療程,不同科別的醫師共同照顧病患,對於口腔、鼻腔這樣彼此相連的病徵,能夠更好地處置

最後,范綱信提醒,務必要養成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不但能透過洗牙,預防更多牙周問題,也可即時處理蛀牙,馬上控制細菌侵蝕的狀況,也有機會避免根管療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