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最熱大暑將到! 中醫教養生「這樣做」醒腦美白又減重

2023/07/22 17:54

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夏季到了,正是減肥的好時機,透過適當飲食及運動,人人皆可擁有健美的身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明日為大暑,此時氣候最為酷熱,加上颱風會帶來豐沛降雨量。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由於大暑天氣濕熱難耐,因此除做好防曬外,日常可透過自製消暑茶有提神醒腦、降火之效;另,夏季正是減重好機會,所以除減少高油、糖、鹽等食材外,飲食要多吃纖維及蛋白質,以免肌肉流失,日常也可按壓陰陵泉、神門、梁丘等穴,能幫助健脾利濕、滋陰降火、理氣和胃等功效。

自製面膜 讓肌膚淡斑煥白

黃上邦於臉書粉專「上祐中醫診所Best-blessing」發文指出,《曆書》:「斗指丙為大暑,斯時天氣甚烈於小暑,故名也。」大暑的陽光熾熱,想要保持皮膚白皙,除注意防曬,還要設法讓肌膚淡斑煥白,因此,民眾可採用簡化版,使用薏仁、珍珠粉、茯苓、白芷、白附子等,依比例調配成美白面膜,以便作為日常保養之用。

消暑茶提神醒腦、安神之效

黃上邦表示,夏季氣候濕熱,容易使人因而感到煩悶,而此時又正逢考季,考生常會昏昏欲睡,進而提不起勁讀書,平時可透過地骨皮、天麻、青蒿及遠志自製經典消暑茶,其中天麻具有鎮靜、鎮痛作用,能增加腦血流量順暢、幫助思考;而地骨皮有清肺降火之效;遠志有寧心安神之效;青蒿有清虛熱、解暑之效。

另,日常飲用具有提神醒腦、消暑降火及安神之效的經典草本茶,既可以解夏季給人所帶來的煩悶感,還可使考生得以清心安神,進而有充沛的體力可以應付接踵而來的考試壓力。

●經典消暑茶:地骨皮2g、天麻1g、青蒿1g、遠志1g,加入500ml熱水沖泡,考季來臨,可沖泡具有提神醒腦、消暑降火及安神之效的經典草本茶。

上祐中醫診所院長黃上邦表示,夏季氣候濕熱,容易使人因而感到煩悶,而此時又正逢考季,考生常會昏昏欲睡,進而提不起勁讀書;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維持適度運動及飲食均衡

黃上邦指出,夏季正是減肥的好時機,飲食上需避開高糖、高油、高鹽及生冷食物等,應多吃蔬菜及適量的肉類,補充膳食纖維的同時,亦應攝取適當蛋白質,均衡飲食以免肌肉流失。另,現代人工作繁忙,常會忘喝水,時時補充適當水分,不僅可助排便並加速代謝,還可增加飽足感,搭配適度運動,如瑜珈、有氧運動、水上活動等,只要能持之以恆,人人皆可在這個夏季瘦得健康且漂亮。

黃上邦提醒,大暑除了掌握上述養生原則外,日常也可按壓陰陵泉穴,於膝蓋內側下方凹陷處約下方3指寬處,可健脾利濕、通經活絡的效果;神門穴位於手腕橫紋中,肌腱及小指側緣連線之凹陷處,有滋陰降火、寧心安神之效;梁丘穴位於膝蓋上緣外側3指處,有理氣和胃、祛風化濕之功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