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艷陽天日月潭現似箭矢、荷包蛋倒映奇觀 南投醫院:小心熱傷害

2023/07/17 13:11

衛福部南投醫院就消防人員送來的張姓患者身上熱傷害症狀檢視及治療。(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再過6天(7月23日)就是24節氣中的「大暑」,以致台灣各縣市都可明顯感受到高溫炎熱感,日月潭水庫因處於高水位狀態,彷彿變成大鍋爐,隨著折射角度的不同,倒映在潭面的艷陽,有時宛若箭矢,有時又像被煎熟的荷包蛋,致體感溫度比一般環境多出攝氏3至5度不等,動輒體感溫度達攝氏35度以上,可說是熱爆了,因此,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也特別提醒民眾,前來日月潭遊玩時一定要做好防曬措施,避免中暑等熱傷害意外發生。

據衛福部南投醫院表示,日前便有1名60多歲的張姓男子,騎著重機沿著環湖公路遊賞日月潭湖光山色後,又打算一路騎回南投市住家,惟因艷陽高照,致半路昏厥而自撞路旁車輛被人發現後報案,最後由南投縣消防局救護人員協助送往該醫院就醫。

當時患者除了車禍導致的身體多處部位撕裂傷之外,來院時體溫逼近攝氏41度,心跳快、意識混亂,血液檢查指數血中尿氮增加、鉀離子偏低、肌酸磷化脢(CPK)上升,診斷為熱中暑,住院期間給予輸液治療,並積極降溫,嚴密監控心律及呼吸狀況,調整電解質,所幸即時處置得宜,症狀才獲得緩解,並經多日住院治療後才恢復健康出院。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提醒民眾,夏天外出工作或活動時,應避開中午最熱時段,尤其老年人、慢性病如糖尿病、心臟病患者等高危險族群,建議平時盡量穿著輕便、易於散熱的衣物,且適時補充水分及鹽分,還有適當的休息,才是預防熱傷害的最佳之道。

艷陽高照下的日月潭,出現太陽好像被煎熟的「荷包蛋」倒映奇觀。(記者謝介裕攝)

艷陽高照下的日月潭,出現太陽好像被煎熟的「荷包蛋」倒映奇觀。(記者謝介裕攝)

艷陽高照下的日月潭,出現太陽因折射宛若箭矢般的景象,天氣酷熱程度,可見一斑。(記者謝介裕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