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消脂針竟害組織壞死? 立委籲嚴管醫美「適應症外使用」

2023/07/14 13:31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一)、台灣女人連線等人15日召開「打消脂針沒變瘦還組織壞死?!」記者會,會前合影。(記者塗建榮攝)

〔記者陳政宇/台北報導〕一位女子控訴,她為消除腹部脂肪施打「肝得健」,導致脂肪壞死只得動刀切除,醫美診所術前未說明療程屬於「適應症外使用」等相關風險,後續更竄改手術同意書。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14)日偕同民團呼籲,衛福部應說明「適應症外使用」不適用於非屬疾病治療的醫美,研議未來適用於醫美的可能性及其管理機制,並積極取締氾濫的適應症外使用廣告。

林淑芬今日偕同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受害者委任律師張佳瑋召開記者會,陳姓受害者透過新聞稿控訴,她2021年3月為消除腹部脂肪,在醫美診所建議下注射「肝得健」,術後打針處持續紅腫漲痛,向院方詢問,被告知是正常現象,要持續「熱敷、按摩」,但狀況還是沒有缓解。

陳姓受害者說,同年9月起接受診所注射「消疤針」,時間超過一年,期間腹部的紅腫漲痛逐漸形成4處腫塊,但院方仍不斷表示腫塊與個人體質有關、會隨時間消散。她2023年3月於新竹台大分院診斷為「腹壁脂肪壞死併疤痕形成」,有兩處不僅壞死甚至鈣化,只能以手術方式切除,因此與診所訴訟中。

她表示,雖然手術同意書有指出「肝得健」消脂屬適應症外使用,但診所在療程結束後才提供同意書簽署,醫師也未於術前說明療程屬於適應症外使用、相關風險及衛教,後續更竄改簽署日期。她對副作用和風險一無所知,在後續狀況發生時無所適從,可能因此延誤治療時機讓傷害擴大。

黃淑英說,醫美產業越來越熱門,醫療技術應用非常多藥品器材,很多都是「適應症外使用」,當藥物核准是A用途,卻被當作B用途,其效力和安全性未經過完整安全性證實,廣告宣傳讓民眾以為這是安全有效,手術前的同意也不清楚,造成個案造成很大傷害。

林淑芬也質疑,肝得健在醫美產業廣泛使用,「政府眼睛到底有沒有在看」,她行文詢問「肝得健若用於適應症外,是否符合醫學原理和臨床藥理」,衛福部食藥署竟函覆「事涉醫療專業及個案認定,建請洽詢相關醫學會或臨床專家」,這種事不關己、避重就輕的態度令人無法接受。

與會的衛福部醫事司簡任技正呂念慈回應,衛福部針對美容醫學訂有認證制度,包含所使用醫材處置、術後衛教照顧等都是重點,未來會加強注意該個案的一些細節;至於適應症外使用方面,醫美皆使用合法的藥品醫材處置,但包含「醫師法」或「醫療法」都有明確規範,必須告知病患相關醫療方針和風險照顧等,這也要加強落實。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台灣女人連線等人15日召開「打消脂針沒變瘦還組織壞死?!」記者會,秀出施打消脂針後照片。(記者塗建榮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