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頸椎過直恐致頭暈! 中醫列3地雷習慣:長時間低頭也中

2023/07/03 15:18

醫師提醒,長時間低頭、睡覺時枕頭高度過高、及長時間坐躺在床或沙發上,都易造成頸椎過直,要特別注意;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使用3C產品的時間非常長,長時間低頭滑手機的你要注意了!恐會出現頸椎曲線過直的問題。中醫師李定綸表示,頸椎過直除會造成頸部疼痛外,也易出現頭暈、頭痛及神經受壓症候群。此外,他提醒,長時間低頭(如滑手機及工作等)、睡覺時枕頭高度過高、及長時間坐躺在床或沙發上,都易造成頸椎過直,要特別注意。

李定綸在臉書粉專「李定綸中醫師的復健診間 台中骨傷科 骨刺 椎間盤突出」發文提到,1名患者除長期肩頸僵硬、疼痛,手一直有麻木感外,也常有暈眩感而來求診,檢查結果為,頸椎曲線過直,因此給予結構治療,解開肌肉筋膜張力與改善結構曲線,搭配針刀、針灸治療放鬆軟組織與增進局部氣血循環來改善。頸椎過直易造成的問題,除上述病患出現的情況外,也包含:

●頸部疼痛:頸部結構因失去原有的弧度,被過度拉伸後造成周圍的筋膜與肌肉緊繃,出現長期肩頸僵硬、疼痛的問題。

●頭暈及頭痛:頸椎曲線變直後,頸部的椎動脈易受到壓迫,出現腦部供血不足的現象,引發頭暈、頭痛。

●神經受壓症候群:正常的頸椎弧度可把頭顱的重量平均分散到脊椎及椎間盤上,當頸椎的弧度發生變化變直後,會讓頸部椎間盤所承受的壓力變大,更容易造成頸部的椎間盤突出。而當椎間盤壓迫到神經時,就會出現麻木感及無力的症狀。

頸椎曲線過直。(圖取自李定綸粉絲專頁)

這些習慣 恐致頸椎過直

李定綸補充,易造成頸椎曲線過直的原因,包含:長時間低頭(如滑手機及工作等)、睡覺時枕頭高度過高、以及長時間坐躺在床上或沙發上。

最後,李定綸提醒,任何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患者存在個體差異,皆須經過門診,由醫師實際評估與溝通後,再安排治療策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