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提神只靠咖啡? 營養師列12類食物戰勝疲勞

2023/06/30 21:09

營養師程涵宇指出,新鮮蔬果內含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可振奮精神;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生活步調快速,許多民眾在感到疲憊時往往會靠咖啡提神。但若沒有掌握好飲用的時間和分量,不只無法解決失眠問題,還可能越喝越累;對此,營養師程涵宇在粉絲專頁「程涵宇營養師」與個人網頁分享12類有抗疲勞效果的食物,讓民眾上班上課沒煩惱。

12類食物 讓身體元氣滿滿

未加工食物

加工食品例如微波食品多含有大量的油、糖、鹽及精製澱粉,過多的添加物往往是造成身體負擔的重要原因,會讓身體感到疲憊,想要獲得滿滿元氣,選擇天然食物抗疲勞又提神沒負擔。

新鮮蔬菜水果

吃新鮮蔬果能攝取到身體需要的多種營養素!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幫助提供腦袋運作需要的滿滿元氣!

無咖啡因飲料

咖啡因雖然能夠短暫提神,但是喝太多提神效果反而更差!研究發現就算是白天喝咖啡也會干擾睡眠,造成睡眠品質較差,早上爬不起來,起床後會感覺更累沒精神!所以不如試試無咖啡因的飲料吧,像是麥茶、薑茶都是不錯的選擇。

低脂蛋白質

雞蛋含有幫助思緒清晰的蛋白質、鐵質,可以幫助一整天保持好精神好體力,雞蛋中的膽鹼(Choline)更能幫助大腦靈光不打結!

全穀雜糧

例如:糙米、藜麥、薏仁,等未經加工的全穀類,可以保留穀物原有的纖維、營養素,為大腦提供完整營養充足的能量!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不調味的堅果是抗疲勞的最佳武器之一;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堅果種子

堅果種子如腰果、核桃、葵瓜子是戰勝疲勞的最佳食物之一。不妨把吃了又胖又累的蛋糕麵包換成無調味堅果,營養又提神。

雖然水並無法為身體直接帶來能量,但卻是促進並維持身體正能量過程的必需品,如果有喝飲料習慣的人建議將含糖飲料換成白開水,身體會帶給你意想不到的正向回饋。

營養補充品

能夠從天然食物中獲得營養能量是最好,但如果沒辦法從食物中獲得充足的營養素,可以考慮服用營養補充品。但是要注意保健食品吃的時間劑量都要正確才會有最好效果。

香蕉

研究發現,香蕉為運動選手提供的能量和運動飲料是一樣的,而且香蕉富含鉀、纖維等,天然食物能為身體帶來更多的營養,充電效果更持久。

原型燕麥

選擇重點就是不加糖!沒有太多的加工,富含纖維及蛋白質,搭配牛奶或是豆漿營養一起吃一早就能精力充沛。

奇亞籽

奇亞籽含豐富蛋白質B群和omega-3可以抗發炎,也能滿足早餐所需要的營養維持身體能量的合成代謝,達到抗疲勞的效果。

黑巧克力

研究發現,70%的黑巧克力抗氧化,除了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也能幫助身體的糖和脂質代謝,維持能量平衡。建議吃可可含量70%以上的巧克力抗疲勞最為有效。

營養師程涵宇。(程涵宇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