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山大學研發「磁控式光動力」病毒療法 微米尺度精準治療癌症

2023/06/28 13:08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廖子嫻與實驗室團隊,鎖定病毒治療癌症領域,耗費8年開發出「磁控式光動力」療法,將可破壞惡性腫瘤的病毒精準控制在微米尺度部位,大幅降低嚴重免疫反應副作用。(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廖子嫻與實驗室團隊,鎖定病毒治療癌症領域,耗費8年開發出「磁控式光動力」療法,將可破壞惡性腫瘤的病毒精準控制在微米尺度部位,大幅降低嚴重免疫反應副作用,動物實驗已成功縮小7成腫瘤體積,取得中國、台灣專利,未來盼與現行療法相輔相成,清除殘存癌細胞、減少復發等。

7年級的廖子嫻表示,早年鑽研高分子與基因藥物領域,過程轉換到病毒療法,現行國內尚未核准,但美國2015年已通過臨床,利用溶瘤效力的病毒來破壞惡性腫瘤,但若採血液循環遞送,多數會進入肝臟,引起潛在毒性,少部分病毒才抵達腫瘤,因此「遞送系統」是一大挑戰。

為此,廖子嫻8年前開始與實驗室成員開發,幫病毒療法「穿外衣」,套上一層「奈米鐵」,可利用磁控方式,把病毒藥物精準穩定地送到目標位置,更加上光觸發機制,用基金編碼,讓病毒藥物受到特殊光源才會觸發,作為安全裝置,無光源就不啟動,可正常被代謝掉,而不引發毒性。

中山大學醫學科技研究所副教授廖子嫻(左3)與實驗室團隊,鎖定病毒治療癌症領域,耗費8年開發出「磁控式光動力」療法,將可破壞惡性腫瘤的病毒精準控制在微米尺度部位,大幅降低嚴重免疫反應副作用,動物實驗已成功縮小7成腫瘤體積,取得中國、台灣專利,未來盼與現行療法相輔相成,清除殘存癌細胞、減少復發等。(記者吳柏軒攝)

廖子嫻形容,就像小時候玩過的磁鐵與磁粉,磁吸式病毒可透過磁場遙控,在微米尺度下,動物實驗中的小鼠,有效抑制腫瘤體積7成以上,另外,也可啟動腫瘤為環境免疫系統,使動物體內抗腫瘤生長的巨噬細胞比例增加,未來也希望延伸到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作用上。

廖子嫻指出,目前研究鎖定非小細胞肺腺癌,肝癌、乳癌、皮膚癌等,都有相關治療效果,而此奈米修飾系統在病毒純化成本控制下,應不會太昂貴,現行已取得中國、台灣專利,美國專利進行第3次審查,盼未來國內若通過病毒療法,就能啟動腳步跟上,並可與現行癌症療法相輔相成,把沒有清除乾淨的癌細胞殺死,減少復發可能性等。

國科會工程技術研究發展處處長李志鵬表示,國科會長期深耕基礎科研,並積極推動癌症治療方針的研究精進與突破,長期支持廖子嫻團隊計畫,相信可有效提升病毒靶向效率,開發的磁控病毒可應用到各種不同癌症治療,如希望國人死亡率最高的大腸癌也能應用,或難以深入治療的腦腫瘤領域,都有機會處理。

國科會長期支持中山大學廖子嫻(右)團隊,開發磁控病毒精準療法,國科會工程技術研究發展處長李志鵬(左)希望,未來能應用到更多不同的癌症。(記者吳柏軒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