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王「胰臟癌」治療新曙光! 國衛院研發零毒性抗體

2023/06/26 12:52

國衛院團隊發表治療胰腺癌研究新成果。(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癌王「胰臟癌」治療露出新曙光!胰腺癌是胰臟癌大宗,國家衛生研究院發現,胰腺癌患者血清中的胞外熱休克蛋白90α(eHSP90α)含量較健康者高出100倍,在腫瘤纖維化及惡病質扮演重要角色,已開發出可中和的零毒性抗體,並經動物實驗印證抑癌效果,預計今年底前完成技轉,期盼2年內進入臨床試驗。

國衛院癌症研究所研究員黃智興表示,胰腺癌占胰臟癌約85%,不少人診斷時已是3、4期,5年存活率僅3%。

腫瘤組織間質增生與惡病質往往是抗癌要面對的最大敵人。黃智興說明,腫瘤組織間質增生就是腫瘤纖維化、硬化,為胰腺癌、肺腺癌、大腸直腸癌、肝細胞癌、乳癌等惡性腫瘤共同特徵,而快速擴充的間質細胞及所產生的胞外基質組成腫瘤的70%至90%。

至於惡病質,黃智興解釋,就是身體因疾病或老化導致組織結構萎縮及失能等情況,惡病質發生於70%的癌患身上,通常呈現非意願體重減輕、肌肉萎縮、傷口難癒合、厭食、貧血、易骨折、虛弱與意志消沉、生活品質極度惡劣,並導致20%至22%的死亡,胰腺癌及胃腺癌病患的惡病質致死率更可高達50%至80%。

進一步研究腫瘤組織間質增生與惡病質成因,黃智興發現,在細胞內質網內幫助許多蛋白質成熟、折疊與運送的eHSP90α於胰腺癌等癌症患者的含量較健康者高出100倍,原來eHSP90α可促進纖維母細胞、胰星形細胞、間質化內皮細胞等胞外基質分泌,以及巨噬細胞、胰腺癌細胞間質細胞化、胞外基質分泌,進而造成組織間質增生,引發惡病質,抑制免疫細胞功能,更阻礙治療藥物到達,換句話說,抑制eHSP90α大量生成,就可抑制腫瘤纖維化與惡病質。

為此,國衛院癌症研究所及生技與藥物研究所合作研發出一株針對eHSP90α的人源化抗體。黃智興指出,該抗體對HSP90α具有高專一性的結合力,可中和體內過量的eHSP90α並可阻礙eHSP90α與細胞膜接受器結合,阻斷其自我誘發、大量產生,達到抑制腫瘤組織間質增生、恢復免疫細胞活性,有助於抑癌生長,並改善惡病質。

黃智興提到,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使用該抗體的小鼠可存活到450天,較對照組380天更長,且鼠隻在有腫瘤的情況下,體重不減反增10%,原本因為罹病而降低40%的肌肉量也上升,顯示提高生活品質。此外,該抗體對非腫瘤細胞不具毒性,多次靜脈注射未導致實驗小鼠脾臟腫大。

黃智興指出,該抗體可單獨使用,也可合併現有藥物而達到更好的抑癌效果,未來除了胰腺癌外,並可望進一步運用於其他癌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