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翁旋轉肌群破裂手舉不高 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助恢復

2023/06/19 15:09

劉永川醫師提醒,旋轉肌破裂患者,手常無法高舉和轉動,連洗頭、穿脫衣服等動作都無法做,民眾有此狀況建議盡速找骨科醫師評估。(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86歲江姓老翁右肩疼痛多年,手臂不只無法舉高,而且一動就痛,連睡覺都常痛醒,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趕緊到醫院骨科求診,檢查後發現旋轉肌群嚴重破裂,經醫師安排「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後,終於恢復活動力可以舉高,讓他開心可以再度提著行李箱去旅行。

大里仁愛醫院骨科部長黃贊文指出,肩關節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透過由棘上肌、棘下肌、肩胛下肌及小圓肌組成的旋轉肌群能讓肩膀做出各種複雜的動作和旋轉角度。而旋轉肌群破裂是常見的職業傷害之一,包括職棒投手、抬重物的工人、裝潢師傅、水電工人和常寫黑板的老師,甚至是常打掃家裡的家庭主婦都容易為此病困擾。

黃贊文表示,病人會出現肩膀疼痛或肩部無力的症狀,一般日常的生活如梳頭髮和舉起炒菜鍋的動作都難以執行,也時常因為晚上肩膀痠痛難耐失眠,嚴重影響睡眠品質。

86歲江姓老翁因棘上肌、肩胛下肌等旋轉肌群嚴重破裂疼痛難耐,醫師為他安排進行「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記者陳建志翻攝)

運動醫學中心醫師劉永川也說,肩部旋轉肌破裂情況若不嚴重,可使用關節鏡手術,開數個小洞進行修補,但若破裂的範圍較大,可能需要使用肌腱轉移再加上異體肌腱或真皮組織去縫合,縫合處也可以再加上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或是羊膜(生長因子注射)去促進癒合。但如果同時合併關節軟骨的退化缺損或多條旋轉肌破裂無法修補,則可考慮像這名患者進行「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

林口長庚運動醫學骨科醫師邱致皓指出,傳統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病人需保有完整的旋轉肌肌腱才能有完整的功能。新一代的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設計利用三角肌來取代旋轉肌的工作,得到更好的效果。健保也將大範圍旋轉肌肌腱破裂或肩盂骨性缺損,合併肩關節重度病變或無法修補,重大失能且65歲以上的患者納入全額給付,若通過健保審查可省下高額的自費支出。

劉永川提醒,旋轉肌破裂患者,手常無法高舉和轉動,影響日常生活,包括洗頭、穿脫衣服等功能,甚至夜晚睡覺時疼痛輾轉難眠,若有上述情形,建議尋求專業骨科醫師評估協助,早日解決日常生活的不便。

86歲江姓老翁旋轉肌群嚴重破裂疼痛難耐,醫師為他安排進行「反轉式全人工肩關節置換手術」後,終於可以舉高了。(記者陳建志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