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惡性蕈狀傷口折磨癌患 奇美醫院發展照護教案獲肯定

2023/06/18 14:43

奇美醫院護理部血液腫瘤科病房小組長吳玉琳(左者)協助照護癌狀患者蕈狀傷口;圖非新聞病例。(奇美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奇美醫院護理部血液腫瘤科病房小組長吳玉琳,在護理田園耕耘18年,她沒想到畢業後到奇美醫院服務,就是到實習端未接觸過的癌症病房。她說,這些年病人用生命讓她體會這無法改變的生命歷程,有些癌症病人會出現的惡性蕈狀傷口,該科發展出蕈狀傷口處理教案成果,獲得院內競賽金獎與投稿專業學會肯定。

吳玉琳指出,血液腫瘤病房的罹癌病人,有5-14.5%會發生惡性蕈狀傷口,這些罹癌患者除了固定時間要打化療藥物,約這比例的病人會出現蕈狀傷口,這些傷口是無法癒合的。腫瘤傷口的形成是因為癌細胞增生,造成組織呈現蕈狀或浸潤式生長,進而使腫瘤蕈狀傷口穿透皮膚或轉移到皮膚,宛如體內潛藏的迅猛龍,啃食病人殘弱身體、吞噬僅存的生命力。

癌症蕈狀傷口常會出現惡臭、大量滲液、出血及疼痛,這些不適症狀常造成病人身心負荷加重,感到衝擊或自卑導致社交退縮,而家屬對傷口的恐懼與照護負擔隨之增加,護理師面對複雜多變的腫瘤蕈狀傷口挑戰時,就是要盡最大能力,讓病人及家屬在面對生命威脅之際,能比現在過得更好。

護理人員用食鹽水清洗腫瘤患者蕈狀傷口;圖非新聞病例。(奇美醫院提供)

吳玉琳回憶道,多年前曾照護1位口腔癌病人,病人傷口惡臭嚴重、換藥時出血頻繁,當換藥時,她都很擔心會突然大出血,一直到病人離世,病人傷口仍未改善。那時患者太太說這傷口讓病人很痛苦、面目全非樣子,不敢讓親朋好友看到,能否想辦法讓病人沒有傷口的離開?她就在病人傷口覆蓋人工皮敷料,象徵傷口痊癒,是最後能為病人做的事;患者家人激動感謝的神情也表露無遺。

吳玉琳表示,對腫瘤蕈狀傷口照護的茁壯與精進,是照護團隊一步一腳印,從發展蕈狀傷口照護評估表、安排課室教學、運用心智圖繪製及蕈狀傷口桌遊,提升護理師對蕈狀傷口的知識,創意發展擬真腫瘤蕈狀傷口模具,模擬出傷口出血、疼痛、滲液與惡臭等特性。透過實際操作,提升護理師照護蕈狀傷口技能,也減輕護理師面對蕈狀傷口的心理壓力及衝擊。

在蕈狀傷口照護教學努力下,發展出的蕈狀傷口教案,很幸運得到院內教案競賽金獎殊榮,同時也投稿給專業學會獲得肯定。

吳玉琳並說,護理師用心教導照護技巧、出院時有完善的出院準備與追蹤電訪、更發展LINE群組「一隅有花」,適時了解並協助病人家屬照護蕈狀傷口,不讓病人和家屬回到社區時須獨自面對棘手複雜的傷口問題,讓醫療團隊成為病人與家屬堅強可靠的後盾。

奇美醫院護理部血液腫瘤科病房小組長吳玉琳(左者)協助腫瘤蕈狀傷口病人清理傷口與換上人工皮敷料;圖非新聞病例。(奇美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