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巴比妥列食藥署三級「管制藥品、毒品」 毒物醫:戒斷症候群好幾個月

2023/06/08 14:15

新北板橋區私立幼兒園傳教保員疑似餵食幼生安眠藥。(資料照,記者許倬勛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新北市板橋區一間私立幼兒園竟有老師餵食幼童鎮定藥物,結果驗出三級毒品和三級管制藥品「巴比妥」,以及第三級到第四級毒品苯二氮平類,都是鎮靜安眠劑。毒物科醫師指出,人體會對這類藥物產生依賴性,斷藥會持續一段時間的戒斷症候群,「被餵食的小孩未來數個月得持續去門診追蹤治療」。

巴比妥酸鹽類(Barbiturates)和苯二氮平類(Benzodiazepines)都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常被濫用的方式包括注射、口服、吸食。長期使用巴比妥類會產生耐受性、依賴性及出現嗜睡、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症狀;長期使用苯二氮平類會產生耐受性、依賴性及出現嗜睡、步履不穩、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和判斷力減退等症狀。

該幼兒園家長們因發現小孩在過去半年期間回家時出現精神恍惚、嗜睡、脾氣暴躁等問題,甚至睡覺時哭喊,起疑心而就醫檢驗,竟驗出這些藥物殘留體內,一問之下才知道幼兒園老師曾餵食過孩童飲料,疑似摻入這類藥物。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醫師顏宗海指出,巴比妥早期用於嚴重癲癇病患的抗癲癇藥物,不過目前已經有更好的藥物可用,早已不是第一線醫療選擇,除非到很嚴重的癲癇、或是開刀房有需求時才會用到。

巴比妥類藥物常被濫用,常聽到毒品因其藥品膠囊外觀為紅色,故俗稱紅中,還有藥品膠囊為青色,所以俗稱為青發。顏宗海說,這類毒品濫用吸食過多,若太大量會抑制呼吸造成生命危險。

任何毒品都會讓人體產生依賴性,顏宗海說,目前看來小孩被餵食毒品好幾個月了,斷藥恐會讓小孩有出現戒斷症候群,例如非常躁鬱、煩躁不安等,未來幾個月都得持續回門診就醫追蹤。

由於巴比妥類屬於第三級管制藥品,由食藥署管制醫師們使用,第一、二級管制藥品如嗎啡等才由食藥署管藥工廠生產。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說,目前檢調已經調查幼兒園從哪裡取得這些藥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