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肌減脂不想再吃雞胸肉 醫:這5種肉也是低脂高蛋白

2023/06/02 22:05

醫師指出,牛腱、豬里肌、鯛魚、鮪魚、雞腿也是高蛋白、低脂肪,適合增肌減脂的肉品。(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年健身風氣盛行,帶動雞胸肉成為許多人的主食首選,無論是超商或量販店都能看到各種調味的雞胸肉,但再多種口味它還是雞胸肉,難免有吃膩的一天,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表示,牛腱、豬里肌、鯛魚、鮪魚、雞腿也是高蛋白、低脂肪,適合增肌減脂的肉品。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擇木良食」發文指出,增肌減脂的過程中,蛋白質是重要角色,蛋白質有分為動物性與植物性來源,除了雞胸肉外,不同的肉類對於肌肉的修復作用有不同的效益,最好的方式就均衡攝取,並提醒,肉品的不同部位,脂肪含量也不太一樣,不小心吃錯部位,除了沒攝取到足夠的蛋白質外,還可能吃下過多的飽和脂肪。

牛肉 增加肌肉合成的效率

蕭捷健表示,牛肉能提高身體唯一的合成性荷爾蒙-胰島素的濃度,增加肌肉合成的效率;且富含鋅和鎂等礦物質,有利於健身。除此之外,牛肉中含有較高的肌酸(1公斤牛肉約有4.5g肌酸)與肉鹼,肌酸為我們在進行無氧運動(短時間高強度)時肌肉細胞所使用的主要能量;而肉鹼是能攜帶脂肪酸至人體的能量工廠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能量,兩者都能在訓練過程中提高肌肉的持久度。

蕭捷健說,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牛肉依部位的不同,油脂分布、營養成分也有所不同。例如:牛腱的脂肪含量低,但牛小排的脂肪含量卻竟然超過2/3。同為一份含7克蛋白質但熱量與脂肪含量低的部位,像是牛肚、牛後腿肉、牛腱、牛筋、莎朗、板腱(嫩肩里肌)、紐約客、菲力(腰內肉);而牛小排、牛腩則屬於高脂、高熱量,則建議少吃。

醫師表示,鯖魚、秋刀魚、大西洋鮭魚、鱈魚等,都是富含omega-3的魚類。(圖取自photo AC)

魚肉 抗發炎

蕭捷健指出,omega-3又稱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是屬於好的油脂。可以抑制壓力荷爾蒙-皮質醇,讓我們吃下去的澱粉以肝醣的形式儲存在肌肉,而不是被轉化成脂肪。

蕭捷健表示,像是鯖魚、秋刀魚、大西洋鮭魚、鱈魚等,都是富含omega-3的魚類;不過,淡水魚類像是虱目魚,其中油脂大部分還是膽固醇為主,omega-3只占飽和脂肪酸的一半,尤其是虱目魚肚的部分,建議適量攝取。

雞肉 低脂富含蛋白質

蕭捷健說,雞胸肉是目前大家最常拿來做為運動、健身後補充蛋白質的肉類。因為方便取得、價格相較便宜,富含蛋白質且脂肪含量非常低。CP值高外,同時也富含支鏈胺基酸(BCAA),是肌肉合成時不可或缺的營養素。而雞翅這部位,因油脂幾乎佔了營養素的一半左右,不建議吃太多。

豬肉

蕭捷健表示,雖然豬肉普遍油脂含量都偏高,但選對部位,增肌減脂效果也不錯,像是豬里肌、豬後腿瘦肉、腱子肉等;避免選擇高脂部位五花肉(三層肉、培根肉)、松坂肉、蹄膀、胛心肉。所以如果雞肉吃到怕時,不妨試試豬肉料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